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搭港鐵遭非禮 九成港女不報警

2017-07-17
■民建聯爭取港鐵設置女性專用車廂。左起:顏汶羽、鄭泳舜、葛珮帆、植潔鈴、林心廉。 香港文匯報實習記者陳鳳鳴  攝■民建聯爭取港鐵設置女性專用車廂。左起:顏汶羽、鄭泳舜、葛珮帆、植潔鈴、林心廉。 香港文匯報實習記者陳鳳鳴 攝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陳鳳鳴)港鐵繁忙時段經常人多擠迫,令色狼有機可乘。警方數據顯示,今年首季,港鐵共發生23宗非禮案件,而去年全年共有149宗,較前年急增21.1%。民建聯調查發現,逾三成受訪女性表示, 曾在港鐵內被非禮,但當中90%未有報警,主要原因是舉證困難、怕尷尬及怕事。民建聯促請港鐵繁忙時段預留女性專用車廂,並加快落實全線列車加裝閉路電視等,以減低非禮罪行發生。

民建聯婦女事務委員會為了解港鐵性騷擾情況,以及市民對港鐵增設女性專用車廂意見,6月26日至7月12日以網上問卷展開調查。共有898名12歲以上的市民受訪,包括591名女性;男性則有307名。

逾三成曾於港鐵遇色狼

調查結果顯示,女性受訪者中,當中逾三成表示曾在港鐵內被非禮或企圖非禮,但90%未有報警求助,主要因為近57.7%指難以舉證;其次包括怕尷尬、怕事;甚至有1.9%的女性認為無所謂。另有46名男性指,曾在港鐵被非禮或企圖非禮。

調查並顯示,近八成受訪女性贊成增設女性專用車廂,認為能有效避免非禮事件。同時,近八成受訪男性認同增設女性專用車廂有助減少不必要的誤會。

民建聯婦女事務委員會主席葛珮帆表示,調查數據反映女性在港鐵被非禮情況不罕見,尤其在繁忙時段,但大部分受害者選擇啞忍,以致舉報數字未能反映實況。因此,她呼籲乘客一旦被非禮,應立刻舉報。

葛珮帆:屢爭取設女性專用車廂

她並表示,過去曾多次向港鐵爭取設女性專用車廂,但港鐵未有積極回應。她稍後將約見港鐵主席馬時亨及管理層,再次表達訴求。

鄭泳舜倡首節及最尾一卡試行

民建聯副秘書長鄭泳舜建議,港鐵應仿效已設置女性專用車廂的地區,並於繁忙時段在首節及最尾一卡試行;又促請港鐵加裝閉路電視,以及要求警方加強便衣人員巡邏,以減低非禮罪行發生機會。

民建聯家庭事務委員會委員植潔鈴指出,她曾在地鐵被「鬆Z」觸碰胸部,認為港鐵非禮情況不罕見。

民建聯婦女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林心廉提醒市民,如懷疑被非禮,應立刻大聲喝止或呼叫,並向附近乘客和警察求助。市民亦應時刻保持警覺,留意四周環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