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蓮塘口岸鄰地 擬拓科學園工業h

2017-07-1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俊威)發展局局長黃偉綸表示,香港特區首個「人車直達」陸路口岸──蓮塘/香園圍口岸,預計明年底落成,屆時口岸每天可處理3萬人次旅客及1.78萬架次車輛。他又指,政府已於口岸以南選定一幅約56公頃用地發展科學園及工業h,顧問公司正進行前期研究,預計今年下半年完成報告。

黃偉綸:可坐私家車過境

黃偉綸昨日發表網誌指出,香港回歸至今,多項大型基建工程陸續落成啟用,其中蓮塘/香園圍口岸預計明年底落成。口岸旅檢大樓底下兩層,除了有公共運輸交匯處外,還加設私家車上落客停車處及公眾停車場。屆時,旅客可用私家車或連接口岸的行人隧道直達旅檢大樓過境,非常方便。

他表示,項目自2013年4月開展以來,工程團隊和承建商一直全速施工,包括貫通粉嶺公路與蓮塘/香園圍新口岸之間的連接路多個路段,以及口岸旅檢大樓等。至今年3月,已成功貫通龍山隧道南行線鑽挖段,而長山隧道本月已舉行貫通典禮,標誌茪u程踏進新里程。

黃偉綸坦言,任何基建工程都會遇到困難和挑戰,因此早在設計階段已考慮對社會及環境的影響,包括盡量減少徵收私人土地,並避免連接路走線進入郊野公園及林地等保育範圍。因此,連接路其中有5.7公里,以隧道形式在龍山及長山下通過,就是工程人員經過細心評估後的安排。

他介紹,龍山隧道是一條「雙程雙線」分隔的主幹道,連接沙頭角交匯處及粉嶺公路交匯處,全長4.8公里,是全港最長陸路行車隧道,落成後將可大幅改善北區交通。現時車輛由粉嶺九龍坑駛往沙頭角萊洞及香園圍,平均需時約15分鐘至30分鐘,將來經連接路駛往上述地點,分別只需約4分鐘至8分鐘,耗時大減。

黃偉綸透露,政府已於口岸以南選定一幅約56公頃用地,發展科學園及工業h。有關規劃既可發揮邊境位置發展潛力,促進新界北經濟發展,亦可在區內增加就業機會,改善全港就業機會分佈不均情況。

預計下半年完成報告

香港科技園公司已委聘顧問公司進行前期研究,探討發展此幅土地作科學園及工業h可行性,預計今年下半年完成報告。之後會根據研究結果考慮項目未來路向,包括項目詳細設計、建築成本、時間表、業界諮詢事宜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