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首位通渠女工不怕「小強」

2017-07-17
■秋姐從二十多位男性中突圍而出,成為唯一女性通渠工。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秋姐從二十多位男性中突圍而出,成為唯一女性通渠工。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吳子晴)「同事都當我男人」,通渠工作不再是男性專利,58歲的朱運秋(秋姐)在渠務署工作19年,去年3月從二級工人晉升為通渠工人,是渠務署自1989年成立以來首位、亦是唯一一位女性通渠工人。「我的工作十分有特色,是獨一無二的,更可以為香港市民服務,市民亦會感謝我們,帶給我很大滿足感。」

從二級工人當上通渠工人,秋姐需要通過公務員公開考試,內容包括道路安全、通渠知識等,秋姐從二十多位男性中突圍而出。

無女性特權 打風照開工

她指,任職二級工人時都有在旁協助通渠隊通渠,因此都會了解到相關知識。秋姐續說,起初自己並沒有想過要考上通渠工人,認為職位應由性投考,但眼見其他男性同事陸續退休,令她覺得可以一試,為自己好好爭取。

同事及上司非常鼓勵她考試。與秋姐同隊的通渠工長韓日強指,「工作最重要用心」,讚秋姐用功、肯學肯問,最重要是「不怕蝕底」,不介意多做額外工作,認為她有能力,十分支持她考試。他續說,不會給秋姐「女性特權」,無論是暴雨警告訊號、8號風球等,秋姐都要與其他同事一樣輪班工作。秋姐指,平時不少市民表達感謝,甚至會送水慰勞。

難忘紅雨通渠 司機畀Like

她最難忘的是上月中紅色暴雨通渠經歷,當日大潭水浸,馬路上的車不能行走,秋姐所屬通渠隊出動,清走因大雨而沖落水渠的沙泥及垃圾,讓雨水排走。她指,道路疏通後,不少司機表示感謝,豎起大拇指「給Like」。

家人起初反對秋姐當通渠工人,認為日曬雨淋對女性太辛苦,但秋姐指,自己多年來在渠務署工作,已經習慣這種工作模式,當上通渠工人後亦覺得自己「終於做到」,參與程度更高,愈做愈開心,家人看見秋姐每日回家都「笑笑口」,均改變態度,幫忙分擔家務,用實際行動支持秋姐。

對於是否支持其他女性加入通渠行列,秋姐指,最重要是要有服務市民的信心,這份工一定辛苦,而且環境惡劣,不單要面對污水異味,更可能開渠蓋後有禲]小強)老鼠走出來。不過,她強調:「這份工作是獨一無二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