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未來之星】星動上海落幕 啟發雙創思維

2017-07-17
■港生獲周亞軍、歐陽曉晴頒發結業證書。■港生獲周亞軍、歐陽曉晴頒發結業證書。

周亞軍盼滬港共創輝煌 歐陽曉晴勉港生獻力

2017「未來之星.從香港出發-上海創新創業之旅」於15日在滬舉行結業典禮。上海市政府港澳辦副主任周亞軍,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副董事長兼總經理、未來之星同學會主席歐陽曉晴,為同學們頒發了結業證書。周亞軍表示,青年是祖國的未來和希望,滬港合作共贏離不開兩地青年的交流和創意,上海歡迎港青來滬創業發展。歐陽曉晴亦指,通過此次交流活動,港生們為促進兩地青年交流貢獻了自己的力量,也希望活動能為港生帶來新的思考,更全面地了解「創新創業」的國家發展戰略,規劃個人的發展路向。 ■香港文匯報記者 倪夢璟 上海報道

此次活動由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未來之星同學會、上海市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共同主辦。在8天的行程中,上海市副市長許昆林會見了港生,與他們交流並鼓勵他們來滬發展;多位政協委員與港生們座談,介紹了內地政治協商制度;上海的青年創業者則與港生分享豐富的創業經驗。港生們還夜遊黃浦江欣賞兩岸美景,並登上了東方明珠塔俯瞰上海城市面貌,以及赴朱家角體驗江南水鄉的古色古香。

在結業典禮上,周亞軍、歐陽曉晴分別致辭。周亞軍表示,滬港合作交流源遠流長、潛力巨大,上海希望進一步加強滬港交流合作,積極探索合作新方式、新路徑、新領域,與香港攜手並進。為了更全面了解港生感受,周亞軍還與港生面對面交流,了解他們對上海的感想,並進一步介紹了上海各個創新項目,更對港青來滬發展表達了期許。

周亞軍表示,滬港共同發展需要青年一代的力量和智慧,滬港合作共贏離不開兩地青年人的交流和創意,上海歡迎並支持港青來滬創業發展,與上海的青年人一起齊心合力,為兩地發展和滬港友誼再創輝煌。

他還表示,雖然活動終會結束,但是友誼的橋樑已經搭建起來,相信滬港友誼會延續並發展。

歐陽曉晴表示,在香港回歸20周年這個特具意義的7月,港青此次參與了上海「創新創業」之旅也極具意義,相信可有助港生感受國家發展,深入認知國情,希望此次活動的見聞和實地體驗,能為港生帶來新思考,全面了解「創新創業」的國家發展戰略,更好地規劃個人發展道路。

港生得茼h 全面識國情

在典禮上,來自香港浸會大學的鄭子豪分享了是次旅程的得荂C他指活動僅是短短幾天,卻看到了上海不同的面貌,例如科技發展、文化傳承等,其中上海的創業支援令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參加今次活動的主要目的,正是要了解上海的創業環境及創業者的寶貴經驗。

他舉例指,「夢創工坊」可免費提供給青年去認識、學習創業,「對於沒有資金的年輕人是一個很好的平台去發揮自己的創意,實現夢想。」

來自琤芮瑊z學院的羅冠鋒則表示,通過8天的參訪,感受到上海十分重視創新,「張江高科園區有許多不同範疇的領先科技產品,其中我最喜歡的是2010年上海世博會的門票,當中包含蚇W特的芯片,用來辨識身份,跟傳統那種一式一樣的門票不同,這就是一種創新。」他認為應多發揮創意,「想想我們日常有什麼創新的理念,為社會謀求發展,共同進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