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網上平台如沙漠 夠膽靠衝拓綠洲

2017-07-17
■司徒軒明指電競椅是他將幻想變成現實的結果。 香港文匯報記者楊佩韻  攝■司徒軒明指電競椅是他將幻想變成現實的結果。 香港文匯報記者楊佩韻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楊佩韻)創新科技近年備受本港各界關注,創業氛圍及資源支援造就新行業,如電競及手作等市場在經濟下滑的大勢下逆行而上。有手作人認為,網上平台猶如大沙漠,只要如西部牛仔夠膽衝出去,便能開拓一片綠洲;有出售電競產品的負責人則認為,個人化及結合線上線下的體驗是未來大勢,香港在創新科技發展雖慢了起步,但只要汲取其他地方的經驗,再配以港人「轉數快及創意多多」的性格,定能迎頭趕上。

據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的解釋,創新科技分為「科技創新」及「非科技創新」,前者是「產品創新」及「過程創新」,後者是「市場創新」及「組織創新」。創新企業Zenox以銷售電競副產品電競椅起家,開業1年半,今年4月從網上商店走進旺角地舖,更打進8月初旅發局主辦的電競音樂節,為電競選手提供電競椅及在場外推介可調校高度的電競^,期望吸納家庭及設計師等客群。

電競拓新路 專用椅大眾化

Zenox負責人之一的司徒軒明表示,年少時做過職業電競選手,不時想茼酗@個舒服的椅子甚至是桌子,讓他可以盡情投入打機,而電競椅正是他將幻想變成現實的結果。他稱,電競椅可以作角度調校,而且座墊有定型海綿,讓人可以坐得舒服,而80%的客人是電玩玩家,10%至20%是辦公室人員或者是女士、太太,年齡介乎20歲至40歲,認為他們茩城楛d及舒適程度,其次才是價格,消費風氣稍為改變。

他續稱,本港近年電競風氣盛行,帶動賽評分析、主播、搞活動及周邊產品行業發展,「打機再唔係冇出路」。他又認為,本港電競行業具前景,但香港仍在起步階段,大眾認知及坊間支持仍未足夠,直言「外國已經發展成一個行業,年輕人真係可以做職業電競手」,期望政府不是單搞電競音樂節便完事,而是要在未來投放更多資源及作對外宣傳及教育,讓年輕人更有機會發展。

電競市場猶如一個新礦地讓人發掘,而近年文青風氣盛行亦造就手作市場發展。在本港創立本土品牌「Chocolate rain」已有17個年頭的創辦人麥雅瑞認為,在本地創作是見步行步,前進的步伐很慢,但認為創新科技對他們來說是一個新契機。「只要你好似西部牛仔咁,夠膽衝出去發展下,在一個地方『插旗』,就是屬於你的綠洲。」

「插旗」網售手作 融合科技傳統

麥雅瑞續稱,網上世界有很多方法營運,對想法多多的年輕人來說有好處,亦令他們及社會對未來感到有信心及有正面的氣氛。她承認,本港部分大企業仍多用傳統模式營運,如在電視台賣廣告、要有實物及印刷品等,「未有咁快可以接受到虛擬世界」,加上香港地方太小,消費者很易接觸產品,令虛擬市場發展進程較慢。

麥雅瑞寄語打算創業的年輕人或成年人勿忘初衷,要在科技及傳統兩者之中取得平衡,方是正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