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黑工」維修藥廠冷氣觸電亡

2017-07-17
■警員將陪同事主送院的懷疑黑工帶署扣查。■警員將陪同事主送院的懷疑黑工帶署扣查。

警拘判頭及同行工友 無勞保家屬無法獲賠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法祖)元朗宏富街一間藥廠發生奪命工業意外,更揭發懷疑有人非法聘用「黑工」。兩名持雙程證來港男子,昨晨隨僱主到藥廠廠房內維修冷氣系統,其中一名「黑工」工作期間,懷疑意外觸電昏迷,經送院搶救後不治,除勞工處正調查意外肇因外,警方更揭發死者及另一名工友同為非法勞工,事後將涉嫌僱主及黑工工友拘捕扣查。

意外中觸電身亡男子秦×博(26歲),持雙程證由河北來港,當局正透過有關渠道通知其河北的家屬來港處理善後。而案中涉賺僱用非法勞工被捕的顧主姓李(29歲),另一名工友解×偉(34歲)則涉嫌違反逗留條件被捕,兩人正被扣留調查。

消息稱,李為機電工程判頭,懷疑非法聘用死者及另一名「黑工」。另意外中不幸身亡的事主因是「黑工」,未受勞工保險保障,其家屬將無法獲得相關賠償。

2樓廠房維修 觸電彈開昏迷

事發現場為元朗工業h宏富街一間藥廠。現場消息稱,藥廠發覺廠內冷氣系統出現問題,遂通知外判冷氣維修公司到來維修。昨早9時許,冷氣維修公司的僱主帶同兩名技工到場,在2樓廠房維修冷氣系統,其間秦姓事主懷疑意外觸電,當場遭殛至彈開,倒地昏迷。

藥廠一名姓馮(24歲)男職員見狀報警,救護員趕到立即替昏迷事主急救,並由解姓工友陪同送往博愛醫院搶救,惜延至10時17分證實不治。事後中電應消防要求派員到場了解,檢查後相信廠內的中電設施並無異常。警方初步調查相信事主維修冷氣時疑意外觸電,事件無可疑,列作工業意外,交勞工處跟進。

同時間,警方揭發死者及陪同送院的工友僅持有雙程證,懷疑有人涉及非法聘用「黑工」,事後將解姓工友及涉嫌僱用他們的判頭拘捕扣查,案件交由元朗分區刑事調查組人員跟進。

入境規例不得接受僱傭工作

根據《入境規例》,以訪客身份入境香港者,須受逗留條件規限,包括該人不得接受有薪或無薪的僱傭工作;及該人不得開辦或參與任何業務。根據《入境條例》第41條,任何人違反逗留條件,即屬犯罪,一經定罪,最高可判罰款港幣5萬元及監禁2年。而任何人士如僱用不可合法受僱的人,亦屬違法。違例者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35萬元及監禁3年。

另為遏止僱用非法勞工,高等法院於2004年已頒佈判刑指引,聘用非法勞工的僱主須被判即時入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