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廣島辦南京大屠殺史實展

2017-07-17
■「被封存的記憶  不再讓南京悲劇重演」展覽吸引日本民眾參觀。 網上圖片■「被封存的記憶 不再讓南京悲劇重演」展覽吸引日本民眾參觀。 網上圖片

近20年首次 日原參議員出席 促團結和平力量

香港文匯報訊 今年是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慘案發生80周年。據《現代快報》報道,由江蘇南京民間抗日戰爭博物館與廣島南京大屠殺展主辦委員會聯合舉辦、名為「被封存的記憶 不再讓南京悲劇重演」的展覽15日在日本廣島市中心的舊日本銀行廣島支店開幕,展出50多件有關南京大屠殺的圖片、史料和實物。這是近20年來廣島首次舉辦南京大屠殺史實展,也是有史以來第一次由中方參與在廣島舉辦南京大屠殺史實展。日本原參議員栗原君子也來到現場支持,促團結更多和平力量。

1937年12月13日,侵華日軍攻佔南京城,在隨後的一個多月裡,血腥屠殺30萬手無寸鐵的平民與放下武器的士兵,製造了慘絕人寰的南京大屠殺。多年來,由於日本右翼分子的錯誤宣傳,很多日本民眾並不了解這段侵略歷史,而更多地關心他們自己受害的歷史。

展50多件史料 讓日人認清史實

為了讓更多的日本人了解那段歷史,南京民間抗日戰爭博物館館長吳先斌率團趕赴廣島,與日本當地友好團體一起舉行「被封存的記憶 不再讓南京悲劇重演」展覽,展出與南京大屠殺有關的圖片、史料和實物共50多件展品。

展覽的開幕式由廣島南京大屠殺展主辦委員會負責人由木榮司主持,在介紹完日方和中方到場嘉賓後,由木榮司宣佈,全場起立,為南京大屠殺死難者默哀一分鐘。吳先斌在發言中提到,雖然這次展覽規模不大,但這是近20年來廣島第一次舉行南京大屠殺史實展,也是中國人第一次來做的展覽。

展方:記住原爆地與大屠殺悲劇

「舉行這場展覽的目的是為了和平,我們要告訴廣島的市民,你們記住廣島悲劇的同時,不要忘記南京的悲劇,因為記憶是不可分割的,不能選擇性記憶。背叛歷史會重新招來災難。」吳先斌說,希望廣島市民把自己的災難告訴子孫的同時,也能告訴我們的災難,認定這是人類的災難,才能有最終的和平。

在眾多有關南京大屠殺的圖片中,有一張圖片是一位女性躺在病床上的情形,這就是南京大屠殺倖存者李秀英,當年被救下後,她躺在南京鼓樓醫院的病床上,照片是美國人約翰.馬吉拍攝的。

站在這張照片前,李秀英的女兒陸玲向廣島的市民講述了母親當年的遭遇。在展覽開幕式上,陸玲就提到這次來廣島的目的,就是為母親繼續說那段慘痛的歷史。

當天上午的展覽,大約有100人參加。由木榮司說,自己痛不能忘記別人的痛,尤其是日本作為加害國,造成了南京人民的疼痛。

開幕式上,日本原參議員栗原君子也來到現場。她說,這次展覽特別重要,他們從一年前就開始準備了。「廣島的原爆受害者和南京大屠殺倖存者年齡都大了,我們應該團結更多的和平力量,一起作出努力。」這次展覽將持續到7月23日。她希望更多日本人來看這個展覽,也希望這樣的民間交流活動越來越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