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卡塔爾世盃 命懸斷交風波

2017-07-17
■卡塔爾將於2022年首辦世界盃,全國人民期待,圖為2022年世界盃球場模擬圖。 法新社■卡塔爾將於2022年首辦世界盃,全國人民期待,圖為2022年世界盃球場模擬圖。 法新社

6國促撤2022年主辦權 工程受阻贊助商卻步

海灣國家斷交風波爆發一個多月,卡塔爾與沙特阿拉伯等國家的關係未見起色,瑞士新聞網站The Local披露,沙特等6國聯手向國際足協(FIFA)致函,指卡塔爾是恐怖主義基地,應禁止舉辦2022年世界盃。分析指,斷交風波導致建築物料難以運抵卡塔爾,並令建築業專才和贊助商卻步,恐導致各種世盃設施難以如期落成,或遭FIFA剝奪主辦世盃資格。

沙特阿拉伯、也門、毛里塔尼亞、阿聯酋、巴林和埃及透過信件,提出褫奪卡塔爾的世盃主辦國地位,6國引用FIFA會章第85條,要求在緊急情況下採取相關行動。FIFA發言人稱,會長恩芬天奴未收過這份文件,但知情人士指,卡塔爾政府知道6國已去信。

《阿拉伯新聞報》指出,縱使卡塔爾仍有約5年時間籌備2022年世盃,但未來12個月對基建工程進度及爭取贊助至關重要,斷交風波將帶來負面影響。

沙特封鎖建材陸運

卡塔爾打算興建8個世界級足球場、新增6萬個新酒店房間,並在多哈建造地鐵系統。卡塔爾逾半建築材料從陸路運入,但這唯一道路遭沙特封鎖,意味只能從新落成的哈馬德碼頭運入。肯尼迪律師行的麥蓋什稱,FIFA會派員監察球場和其他設施的工程,一旦進度不符合標準,卡塔爾的主辦國地位或被褫奪。卡塔爾依賴海外建築業人才,沙特等國的海陸空封鎖嚴重妨礙人員出入卡塔爾,減低他們赴當地的意慾,並嚇怕潛在贊助商。FIFA在5月宣佈智能手機品牌Vivo贊助2022年世盃,後來就未再有新贊助。

法外長抵卡塔爾沙特斡旋

法國外長勒德里昂前日抵達卡塔爾斡旋,呼籲沙特等國勿再懲罰卡塔爾,尤其影響卡塔爾國民生計、導致家庭成員離散的報復性措施。勒德里昂稍後將轉赴沙特與王儲穆罕默德會面。 ■路透社/法新社/《阿拉伯新聞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