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關島熱議脫殖 醞釀自決公投

2017-07-17

「自由日」臨近掀獨立呼聲 總督望成美州份

美國太平洋屬地、美軍重要基地關島將於周五慶祝「自由日」(Liberation Day),紀念美國二戰時從日本手上收復關島。與此同時,關島社會再次熱議與美國的關係,政治領袖認為舉行自決公投的時機已成熟,讓選民決定繼續當美國的「殖民地」抑或獨立成國。關島政府亦在研究向學生灌輸脫殖知識。

關島自1898年成為美國屬地,當地16萬居民名義上是美國公民,但他們不能參與美國本土選舉,代表他們的國會議員也沒權表決法案。

數萬居民恐失美福利

關島總督卡爾沃早前直言「發生任何情況都比現狀好」,他一直爭取給予選民三個選擇︰獨立、成為美國州份、建立「自由結合」關係(即擁有主權,但與美國保持密切聯繫)。每個選項都有一定民意支持,卡爾沃認為無論結果如何,選民都應有決定未來的權利。他自己希望成為美國一個州,但縱使選民選擇了另外兩者,他也會覺得好過維持現狀。前參議員杜埃尼亞斯認為,公投應在明年與關島地方選舉一起舉行。

不少關島人依賴美國聯邦政府提供的福利,約4.4萬人與1.5萬家庭領取食物券和公共衛生福利。旅遊業和美軍基地是關島經濟的兩大支柱,其預算和基建開支依靠駐當地美軍稅款。居民施瓦布擔心,關島在政治上未成熟到能夠自治,亦擔心獨立後美國聯邦福利無以為繼。支持維持現狀的克魯茲稱,美國將關島置於「不太熱不太冷」的狀態,未至於太貧窮而叛變,亦不會因太富有而爭取獨立。

學校灌輸去殖民化知識

關島教育部正與「去殖委員會」合作,計劃在學校向學生灌輸有關自決公投和去殖民化的知識。委員會主席布拉斯稱,新教材將在幼稚園、小學和中學使用,並在歷史和社會研究等現有科目加入相關內容。

美國聯邦法院3月駁回關島的自治公投方案,理由是關島只容許總人數約6.5萬的原住民查莫洛族投票,以種族界定投票權屬於違憲。案件已進入上訴程序,關島政府促請聯合國支援。 ■法新社/新西蘭電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