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羅君兒《歷劫》謝父:我已回家

2017-07-23
■市民周末紛到書展購書。香港文匯報記者殷翔  攝■市民周末紛到書展購書。香港文匯報記者殷翔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生死關頭,家人無私的支持和援助,是生命最堅強的保障。2015年針織大王羅定邦孫女、時年29歲的青年藝術家羅君兒綁架案轟動一時,其父羅家駒與綁匪驚心動魄博弈4天,終於以2,800萬元贖金換得女兒平安歸來。羅君兒將經歷寫成《歷劫生命》一書,細緻講述被綁架4天的生死劫,更提到其父以死相脅,不容綁匪傷害其女兒。羅君兒在昨日的分享會上說:「當時我堅信父親絕對不會放棄我,一定會把我平安救回家,給了我從容應對綁匪的勇氣。謹以此書感謝爸爸,也希望讀者能從中體會,我在生死關頭對生命的領悟。」

香港書展迎來周末假期,清晨起輪候入場的人龍就排到天橋,直至上午11時許,人龍才逐漸變短、消失。場內雖然仍顯擁擠,但秩序良好,人潮能正常流動,不像去年書展周末時擠得寸步難行,入場市民以青少年和一家大小為主。

一步錯將永失女兒

羅君兒出席了昨日在香港書展舉行的《歷劫生命》新書分享會,中文大學市場學教授陳志輝任嘉賓主持。陳志輝說:「這場生死劫難中,Queenie(羅君兒)固然是最受磨難的人,生命失去保障。但最難的不是Queenie,而是爸爸羅家駒,這場博弈中他只要有一步走錯,可能就永遠失去女兒。」

他續說,「由市場學角度,羅生強壓內心的焦急,以驚人的勇氣和智慧與綁匪交涉,幾乎沒有犯任何錯誤,成功換得女兒的平安歸來,很了不起。」

新書的序言,就是父女真情對話。羅君兒說:「親愛的爸爸,我記得你經常說,我好像一隻白鴿,經常往天上飛,到不同的地方,卻懂得回家的路。這一次,當我折翼無法歸來,衷心感謝你排除萬難,歷盡艱辛,找我回來。我想跟你說一句:『我已經安然回家,多謝你!』這本書我誠意獻給你!」

羅父:明日會是更好一天

羅家駒則表示:「我和你媽媽從來沒想過,不幸的事情會在你身上發生。其間,我們非常擔憂你的安危,幸好死神與你擦身而過。但命運總有定數,爸爸希望事件發生後,你能活得更堅強。世上總有不幸,只需放鬆心情面對。黑暗過後會是黎明,雨過之後總會天晴,明日將會是更好的一天!」

羅君兒在分享會上表示,這場生死劫難令自己產生很大改變,當一個人的時候就會恐懼,常會憶起死亡。但她已慢慢把這種恐懼化成力量,更加熱愛生命,熱愛家人,並將之化為創作的泉源。她在新書上自白:「(恐懼)如今卻成為我生命的一個新方向,我慢慢地釋放了這些負能量,然後轉化成藝術。」

綁架前羅君兒的畫作素雅唯美,劫難後的畫多了許多雜亂和激烈的線條,卻多了一股以前欠缺的勃勃生命力。她說:「我不再像以前一樣任性自我,常常主動和家人分享自己的生活和感受,這是生死劫給我的得益。」

新書中也收錄了羅家駒與綁匪交涉的對話:「若然你們殺了我的女兒,或者傷害侮辱了她,這宗交易就終止了,我也會跟她一齊死。」羅父以死相脅,迫使綁匪維持對羅君兒的基本尊重,並同意羅家駒與女兒通話,羅家駒在電話中鼓勵女兒:「我很快會把妳救出來,我會給贖金,妳會安全。妳回家時,媽媽會為你準備你最喜歡的飯菜,我們全家會在家中等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