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全家齊逛書展 育兒閱讀樂趣

2017-07-23
■家長選購補充練習。香港文匯報記者  彭子文  攝■家長選購補充練習。香港文匯報記者 彭子文 攝

香港書展迎來第一個周末假日,「一家大細行書展」是假日最佳活動。家長們紛紛表示年年帶孩子們來書展購書,成為最受全家歡迎的親子活動,培養子女閱讀樂趣是最珍貴的禮物。書商們也紛紛推出吸引小讀者的書籍,有配合教材的趣味課外圖書,有記載香港老玩具的玩具年鑑,亦有各種玩具和文具出售。不少書商表示,今年人流較往年略降,但銷量持平,顯然真正愛書的人都不會錯過書展。

每年書展,均有大批家長帶同子女前來購買書籍,有家長表示,今年將會花費一千元為兒子選購補充練習,表示在書展購買補充練習較坊間便宜。亦有家長讓小朋友自己選擇喜愛的課外書籍,認為閱讀以興趣為先。

余太太昨日帶同兒子前往書展選購書籍,她為即將升讀5年班的兒子購買了一系列的補充練習及《福爾摩斯》等偵探類課外書,共花費千元。余太太與兒子可謂滿載而歸,所購書籍裝滿兩個大背囊。她認為今年書展人流與往年差不多,氣氛尚好。她續說,在書展購買補充練習會打折,較坊間便宜,因此會大量選購,希望能幫助兒子學習。

「知識是最寶貴的,我覺得最好的禮物不是玩具,而是書籍。」汪先生每年都會帶兩個兒子來書展購書,希望藉此培養兒子良好的閱讀習慣。汪先生認為閱讀應以興趣為先,這有助激發孩子的好奇心,進而繼續鑽研閱讀某範疇的書籍。汪先生的兩個孩子購買了逾10本百科全書及偵探類書籍,大兒子表示,很喜歡閱讀偵探類的書籍,因為當中的內容好看,情節豐富緊湊。而二兒子則喜歡百科全書,認為可從中學習很多未知而有趣的事物。

汪先生表示,十分重視孩子的閱讀興趣,而興趣有助激發孩子的好奇心。他通常讓孩子選擇自己喜歡的類型書籍,這有助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

將升讀中二的李同學及張同學,昨日結伴逛書展。兩人表示,今年書展人流較往年少,但氣氛濃厚。因暫未買到心頭好,於是前往文具攤位選購文具。「我們買了很多文具,尤其是筆。因為平時都會用筆來做功課和考試,趁這個機會為新學年作下準備。」

■香港文匯報記者殷翔、實習記者 陳鳳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