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捐血男鄰居驚 穿長袖防蚊叮

2017-07-23
■陳肇始昨日坦言,輸血前進行日本腦炎檢測有困難。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文華  攝■陳肇始昨日坦言,輸血前進行日本腦炎檢測有困難。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文華 攝

住戶憂嘉湖山莊成病源 陳肇始:檢討輸血制度

香港確診全球首宗經輸血感染的日本腦炎個案,染病52歲男子目前仍然危殆。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昨晨到血液帶病毒捐血者居住的天水圍嘉湖山莊舉行衛生講座,42名居民出席。有住戶對屋苑內可能是病毒源頭感到憂心,表示外出時會為兒童穿上長袖衫褲。屋苑方面承諾,會加強滅蚊工作和清除積水,預防蚊患。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坦言,要在輸血前進行日本腦炎檢測有困難,但醫管局和衛生防護中心會檢討輸血制度。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血液樣本被驗出日本腦炎病毒的捐血男子居於嘉湖山莊。衛生防護中心及食環署人員昨晨到屋苑視察,舉行健康講座,以及向居民派發有關日本腦炎的單張。不少居民得知日本腦炎主要經蚊子傳播,均表示會做足防蚊措施。

樂觀居民:常滅蚊 不擔心

有居民表示,與小朋友外出時會盡量小心,如穿上長袖衣物及塗蚊怕水,但坦言感到擔心,因為始終有病源在附近。另一居民說:「很多蚊,你看我的小朋友就被叮到,所以會盡量少步入花叢和在外面玩。」

不過,有居民表示,屋苑經常滅蚊,衛生情況良好,不太擔心。

嘉湖山莊景湖居業主委員會主席謝建星表示,不少住戶表示擔心屋苑及區內蚊患問題,亦長期收到居民投訴指屋苑內多蚊。屋苑內多處已設置滅蚊器和蚊貼,每隔一兩個月便會進行大型滅蚊行動。不過,因為雨季多積水,蚊蟲易滋生,會提醒管理處和清潔承辦商加強滅蚊工作和清除積水,預防蚊患。

衛生署發言人表示,衛生防護中心人員昨日於嘉湖山莊附近進行問卷調查,截至下午5時共收回22份問卷,涉及35人,當中沒有人報稱出現日本腦炎病徵。捐血者妻子已接受血液化驗,測試結果待定,至今沒有發現異常情況。

陳肇始昨晨出席電視台節目後,被問及天水圍蚊患情況是否特別嚴重時表示,食環署一直有審視每區蚊患指數,如果指數高,就會立刻加強滅蚊工作。

她續說,當局每年都會進行3次全港性大型滅蚊活動,本年至今已進行兩次,第三次會在下月開始。食環署已加強在天水圍滅蚊,上月已特別進行一次,亦會不時監測。

專家:輸血前難驗日本腦炎

被問及日後會否在輸血前檢驗是否帶有日本腦炎病毒,陳肇始指出,根據專家意見,要在輸血前檢驗有沒有日本腦炎病毒很困難,但因現時出現首宗因輸血受感染個案,紅十字會或衛生防護中心十分關注事件,會加強滅蚊工作。

至於如何挽回市民對輸血制度的信心,陳肇始回應指,相信醫管局和衛生防護中心專家會就事件作出檢討。

她昨午出席另一公開活動時強調,今次只是單一事件,因為仍有很多病人需要輸血或器官移植,呼籲市民繼續支持捐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