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羅致光喜數理 勉港青勇解難

2017-07-23
■羅致光青年分享閱讀心得。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羅致光青年分享閱讀心得。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昨日應香港青年協會邀請,出席書展分享會,與一班青年分享閱讀心得。他透露,自己兒時對數學及微積分深感興趣,而數理方面的書籍有助訓練自己從多角度看待問題,提升自己的解難能力,從而更好地面對挑戰,並勉勵年輕人應把困難視為「挑戰」,有助他們更好地提升自己的能力。

羅致光在與青年交流時笑說,自己已經多年沒有去書展,他入場後感覺到現場有很多年輕人,又分享自己小時候喜歡數學,第一本花錢買的書亦與數學有關,名為《Principles of Mathematics》,後因認為自己無法超越作者的學術地位而轉修經濟及統計學。

閱讀廣泛 小學睇馬經

他續說,自己閱讀的類型廣泛,在古典文學方面,他中英文均有涉獵,如中文小說《蜀山劍俠傳》及英文小說《哈利波特》,他認為上述這些書籍可為讀者提供很大的幻想空間,「我什麼書都看,一翻開就看。我很接地氣的,小學的時候,我喜歡看連環圖,甚至連馬經都看。」

當記者問及上任局長20多天,有否遇到重大挑戰時。羅致光表示,自己需在短時間內處理多項工作,「我每天在早上洗澡的時候便開始計劃一天工作的優先次序。」他對民望感到有壓力,會謹慎做好自己的本分,但不會刻意保持或提升民望。

在互動訪談中,羅致光被問及對「90後」有何觀感時指出,「80後」、「90後」及「千禧後」等只是「學術名稱」,是社會為某一年代人貼上的標籤。現在的年輕人,比前人更容易接觸新事物,見識事物亦更為廣闊。

有青年問及羅局長若能將生活中的一部分集結成書,他會寫什麼時,他則笑言,因為分享工作點滴會顯得太沉悶,故會在書中分享打機心得,並笑說:「為了避免年老的時候患上認知障礙症,我會繼續打機。」

羅致光其後分別到一間出版公司及青協攤位參觀,途中吸引不少市民圍觀。臨走前,他在青協的攤位共花費126元購買了《重新出發》及《智在醫理》。

■香港文匯報實習記者 陳鳳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