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流感肆虐:博愛病床佔用率116%

2017-07-23

流感肆虐,公立醫院擠迫情況仍然嚴重,最擠迫醫院病床佔用率高達116%。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昨日承認,目前病床之間距離不理想,希望夏季流感高峰期過後情況改善,醫管局醫護人員亦會繼續留意感染控制措施。

逾千人經急症轉內科

醫管局最新數據顯示,前日公立醫院急症室有5,348人求診,較前一天多53人,其中1,036人轉介至內科。整體內科住院病床佔用率為103%,仍然爆滿,但已比前一日微跌2%。其中,以博愛醫院病床佔用率最高,達116%;其次是威爾斯親王醫院的115%。

陳肇始昨日出席電視台節目後,被問及明愛和伊利沙伯醫院相繼爆發流感是否與病房太擠迫有關時表示,目前是夏季流感高峰期,因此病房有需要增加病床,令病床之間距離不理想。

她指出,醫管局一直非常重視感染控制,不斷提醒醫護人員做好手部衛生和其他感染控制工作,當流感高峰期過去,床與床之間的距離會做好一點。

陳肇始:百億推公私營協作

被問及醫管局向私家醫院「買床位」涉款2,000萬元是否划算,陳肇始強調,任何入院都需要成本,醫管局本身病床每天成本甚高,只是市民獲很多補貼,因此每天只需付120元。政府亦已預留100億元,讓醫管局推行公私營協作計劃。

她強調,長遠而言,政府要應對現時及將來流感高峰期,無論在硬件、軟件和人手配套和規劃上,都要再做好一點,更重要是加強基層醫療健康服務和社區照顧,令更多人毋須入院,或出院病人能在社區得到適當照顧,不需再入院。

陳肇始透露,醫管局已發信邀請衛生署醫生工餘時診症,現時參與醫生有「單位數字」,她希望未來有更多。目前,醫管局已聘請300多名醫生和2,000多名護士當兼職,相信能應付增加門診名額等需求。

向長者派特敏福 未證可減流感

對於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建議政府向護理院舍長者派發14天預防用特敏福,陳肇始表示,衛生署一向會到爆發流感院舍,向沒有流感徵狀長者派發特敏福,但此做法不適用於一般院舍。

她續說,目前未有證據顯示,派發特敏福可降低流感爆發或市民使用急症室次數,加上特敏福有副作用,所以要小心派藥。政府做法與是否有足夠特敏福數量無關。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