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融通 > 正文

粵港澳醫科生盼大灣區執業

2017-07-24
■粵港澳和京滬等地18所高校的109名醫科師生到粵參加醫學夏令營活動。香港文匯報記者胡若璋 攝■粵港澳和京滬等地18所高校的109名醫科師生到粵參加醫學夏令營活動。香港文匯報記者胡若璋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胡若璋 廣州報道)近日,來自粵港澳和京滬等地18所高校的109名醫科師生齊聚中山大學醫學院,開啟為期半個月的夏令營活動。過去8年來,該夏令營受到了來自中山大學、香港大學、香港浸會大學、澳門大學、澳門科技大學、北京大學醫學部、復旦大學基礎醫學院、華南理工大學等粵港澳京滬五地18所高校師生的追捧。

中山大學副校長、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院長肖海鵬在開營儀式上捨棄常規的致辭方式,改以自己一路以來在中山大學及中山大學醫學院成長的故事,與在座學子開啟聊天分享模式。希望這段體驗,可以讓原本講粵語的同學可以學習講好普通話,原本普通話講得好的同學也可以講好粵語,其活潑幽默的語言迅速博得現場同學們的好感。

眾所周知,中山大學醫學院是中國西醫的發源地。此次,夏令營的同學們將追尋孫中山先生在粵足跡,深入了解嶺南文化。肖海鵬指出,孫中山最初就是在中山大學醫學院學習,中途赴港學習,最後通過澳門鏡湖學院走出去,開啟了非凡的人生。

中山大學醫學院逾千生在港執業

他續說,此次夏令營的同學們都是醫學類高尖人才,希望大家可以多交流,能夠共同參與到「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建設中來。

肖海鵬說,要構建優質的粵港澳生活圈,為民眾提供健康服務是保障優質生活工作的基礎。可以預見的是,「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將帶給在座學子們更加廣泛的執業選擇。據介紹,過去幾年,從中山大學醫學院畢業前往香港執業的醫生已經超過千人,趨勢仍然在增加。肖海鵬也期待越來越多的港澳青年來粵執業發展,這裡有更多臨床經驗可以學習及發展。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黃乃琛博士告訴記者,從第一屆到現在的第九屆,他連續8年參與該夏令營的活動。每次帶隊新的學生前來時,他都會鼓勵大家「五個一點」,即多講一點、多想一點、多寫一點、多玩一點及多吃一點。如此,活動結束的時候才能感受到什麼叫做滿載而歸。

而來自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的張宏啟教授分享時則表示,每次到內地交流探訪,或者前往內地其他省份義教、義診,途中的所見所聞都能觸動自己的筆尖,且養成了記錄的習慣,多年來這些文字依然能夠激發他對待工作的熱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