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一生致力新界事務 發叔安詳辭世

2017-07-24
■2011年,眾鄉紳集資打造銅像,表彰劉皇發多年來對鄉局的貢獻。 資料圖片■2011年,眾鄉紳集資打造銅像,表彰劉皇發多年來對鄉局的貢獻。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朗文)新界鄉議局前主席劉皇發昨日逝世,終年80歲。其長子、鄉議局主席劉業強表示,父親臨終前家人一直隨侍在側,稍後公佈喪禮安排。人稱「發叔」的劉皇發縱橫香港政界逾半世紀,其間擔當新界原居民與政府溝通的橋樑,並參與起草香港基本法等工作,為香港順利回歸祖國作出貢獻,被原居民稱許「功高譽隆」。回歸後,劉皇發亦積極參與香港事務,特首林鄭月娥讚揚他一生致力新界事務,長年領導鄉議局,深受鄉民愛戴,並在香港回歸及成功落實「一國兩制」方面作出卓越貢獻。官場及政界對於其辭世都深感難過和惋惜(見另稿)。

昨日早上已傳出劉皇發逝世的消息,鄉議局下午發聲明表示,劉皇發昨日凌晨在家中安詳辭世,享年80歲,對此深切哀悼。

鄉局讚捍衛守護原居民權益

鄉議局讚揚劉皇發一生愛國、愛港、愛鄉,於出任鄉議局主席期間,以無比的努力和堅毅的精神,帶領新界族群捍衛及守護新界原居民的合法傳統權益,並成功落實將該等權益寫進香港基本法第四十條,對新界和香港整體社會的安定和繁榮作出巨大貢獻,其無私奉獻足為原居民景仰。

聲明續指,鄉議局將永遠懷念劉皇發的貢獻,秉承其遺志,繼續為愛國、愛港、愛鄉和新界社會的穩定團結作出貢獻,並向其夫人劉吳妹珠和家人致以深切慰問。

劉業強感謝各界慰問關心

劉業強透過鄉議局發聲明指,父親臨終前家人一直隨侍在側,感謝各界的慰問與關心,有關喪禮安排將於稍後公佈。他昨晚會見傳媒時表示,父親生前為國家、香港及新界貢獻良多,對其離世感到非常痛心,家人及社會各界會永遠懷念他。

劉皇發於1936年生於屯門龍鼓灘村的農民窮困家庭(見表),24歲踏上從政之路,當上龍鼓灘村村代表,並於1970年出掌屯門鄉事委員會,當時正值港英政府發展屯門新市鎮,他擔當新界原居民與政府溝通的橋樑,協助兩者商討安置及賠償問題。在擔任鄉議局副主席兩年「熱身」後,他於1980年「坐正」鄉議局主席,一坐就坐了10屆共35年。

爭取基本法保障原居民權益

1985年,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員會設立,劉皇發獲全國人大常委會委任為港方草委,在4年8個月的起草過程中,他積極爭取將新界原居民合法傳統權益寫進香港基本法,更曾為此組織內地草委到新界考察交流,最終香港基本法第四十條規定:「『新界』原居民的合法傳統權益受香港特別行政區的保護。」在2015年鄉議局換屆前的最後一次執委會會議,他獲鄉議局及二十七鄉送贈「功高譽隆」牌匾,以感謝他的貢獻。

09年成「三料」議員 政壇登峰

他於1985年開始晉身立法機關,2009年獲委任為行政會議成員,成為行政、立法、區議會「三料」議員,登上從政生涯高峰。他也於2005年獲頒特區政府最高榮譽的大紫荊勳章,成為首個獲此榮譽的新界原居民。

2013年,劉皇發開始部署接棒,不再擔任全國政協委員,劉業強隨即獲委任。兩年後開始傳出他的健康問題,而他也承認身體不太好,開始向立法會請假,並宣佈放棄連任鄉議局主席,劉業強在無競爭下接任。2016年,他辭去屯門鄉委會主席等職務,並放棄角逐連任立法會議員,同樣由劉業強接掌有關職務。

最近兩年,劉皇發大部分時間都在家休養,上一次公開露面是在2015年7月,當時劉業強首次主持鄉議局會議,他以屯門鄉委會主席身份出席支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