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特朗普「自我特赦」恐惹彈劾

2017-07-24
■特朗普主持最新航母「福特」號下水儀式,與軍官談笑風生。 路透社■特朗普主持最新航母「福特」號下水儀式,與軍官談笑風生。 路透社

謀單挑美憲法 聲稱「所有人同意 」

美國《華盛頓郵報》上周五報道,總統特朗普及法律團隊正研究行使總統權力,特赦可能因通俄醜聞被定罪的幕僚、家族成員甚至他自己本人,令朝野嘩然。面對責難,特朗普前日早上在twitter連發多個帖文反擊,聲言所有人都同意總統有「全權」頒發特赦令,並批評有關報道是假新聞。美國獨立以來,從未試過有總統特赦自己,不少專家認為憲法雖無明文禁止特朗普這樣做,但如果他一意孤行,將被最高法院推翻,國會也很大機會提出彈劾。

負責「通俄門」調查的特別檢察官米勒,正調查特朗普競選團隊成員與俄羅斯是否有不可告人關係或私下接觸,調查範圍更可能擴大至特朗普集團與俄羅斯的生意來往。特朗普長子小特朗普、女婿庫什納及前競選經理馬納福特,本周將到參議院聽證會,就俄羅斯涉嫌干預大選指控作證,似乎已令特朗普及律師團隊感到危機迫近。

一旦遭彈劾 沒反撲手段

路透社認為,特朗普前日的發文顯示他的確有可能在考慮行使特赦權,尤其是通俄醜聞對他自己或身邊人不利。特朗普私人律師塞庫洛堅稱,特朗普沒與私人法律團隊討論特赦一事,團隊亦沒進行相關研究。

特朗普是否有權赦免自己,成為美國傳媒重點探討議題。專長特赦法的律師莫里森指,美國憲法並無明文禁止總統特赦自己,「這理論上可行,但他很可能會因此遭彈劾」,由於彈劾程序超然於總統特赦權,因此一旦特朗普被彈劾,他將沒有任何反撲手段。

或借副總統代職頒特赦

密歇根州立大學法律教授卡爾特則認為總統無權特赦自己,他認為從憲法立法原意來看,總統權力應受限制,包括任期限制,因此若總統有權特赦自己,便把總統權力延伸到任期之後。

卡爾特又舉例說,前總統尼克松當年因「水門事件」下台前,曾就特赦自己徵詢白宮法律意見,但專家認為根據「無人得自斷其案」(Nemo judex in causa sua)的普通法自然公義原則,總統無權赦免自己。不過當時專家亦提出另一方案,就是根據憲法第25修正案,由總統自行宣佈暫時無法履行職務,這樣便可讓副總統以代總統名義頒發特赦令,然後再讓總統復職。卡爾特認為,無論哪一種情況下,最高法院都肯定會介入,9名大法官將很大機會推翻特赦令。■美聯社/《華盛頓郵報》/《衛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