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德5車廠涉合謀壟斷逾20年

2017-07-24
■福士的排放測試造假醜聞,已令德國汽車業界聲譽一落千丈。 路透社■福士的排放測試造假醜聞,已令德國汽車業界聲譽一落千丈。 路透社

寶馬福士等秘密串通技術 醜聞恐損默克爾政府

繼排放測試造假後,德國汽車業再爆出涉嫌合謀壟斷醜聞。新一期德國《明鏡》周刊以頭版報道,德國五大車廠涉嫌從1990年代起,在汽車技術、供應商及柴油引擎排放控制等方面秘密串通,以降低成本,提升德國車整體競爭力,歐盟委員會和德國反壟斷部門證實已展開調查。如果指控屬實,德國汽車業信譽勢必再受到沉重打擊,總理默克爾的政府也很可能被拖下水。

《明鏡》指,被調查車廠包括平治母公司戴姆勒、寶馬、福士和福士旗下的奧迪及保時捷。20多年來,五大車廠超過200名工程和行政人員分成60個工作組,定期開會商討汽車發展、汽油和柴油引擎、剎車系統及離合器技術等。報道指,合謀的主要目標是減少或妨礙德國車廠之間的競爭,以集中力量一致對外。

自動開篷功能齊限速50公里

合謀例子包括同意規定汽車自動開篷功能只在時速50公里以下運作。

查福士醜聞 搜辦公室揭發

在減低廢氣排放的汽車尿素AdBlue方面,部分車廠原本可以生產35公升AdBlue缸,足夠使用3萬公里,但為了減少成本及佔用空間,2006年各車廠同意將AdBlue缸容量限制在8公升,只夠行走6,000公里。

作為減排測試造假調查一部分,德國反壟斷部門去年搜查福士辦公室,發現合謀串通的相關證據,據報福士和戴姆勒已經向當局招認。歐盟委員會表示,已經收到相關資料並正進行研究,但強調調查只屬初步階段。

福士寶馬戴姆勒股價急跌

汽車業佔德國工業總收入20%,福士的排放測試造假醜聞已經令德國汽車業界聲譽一落千丈,默克爾政府也被指為了扶持汽車產業,多年來游說歐盟採用較寬鬆排放規定,造成德國車廠肆無忌憚。有關車廠一旦被裁定違反歐盟反壟斷法,最多可被罰款10%全球營業額。受報道影響,福士、戴姆勒及寶馬股價前日急跌2%至3%。■《紐約時報》/《每日電訊報》/美國有線新聞網絡/彭博通訊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