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廢青唔想頹 亦文亦舞做傑生

2017-07-24
■鄧鵠耀與老師鄧佩詩。 香港文匯報記者黎忞  攝■鄧鵠耀與老師鄧佩詩。 香港文匯報記者黎忞 攝

看《舞出真我》「上腦」 跳到輟學hea過3年再發奮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忞)「成也跳舞、敗也跳舞」,可說是鄧鵠耀成長故事的寫照。初中時曾經夢想像電影《舞出真我》(Step up)的主人翁般,成為職業舞蹈員,但亦因此經常曠課,最終被勸退而輟學。一蹶不振的他每天呆在家打機和睡覺,成為自己口中的「廢青」。後來鵠耀有感低學歷找不到好工作,終決心重返校園。在新環境獲得老師支持下,令他平衡好學業及興趣,一方面發奮苦讀,連續兩年考獲全級第一名,另一方面加入學校舞蹈學會,多次為校贏得舞蹈節獎項,成為「文舞雙全」的傑出學生。

就讀伯裘書院的鵠耀,暑假後將升讀中五。自稱曾經是「廢青」的他,原本在小學成績不錯,曾代表學校參加奧數比賽,其後升讀區內第一組別中學,卻未能適應。鵠耀成績由前10名,跌至全級100名以外,自信心頓受打擊,更漸漸失去學習動力,甚至曾經留級。

逾萬元學舞夢想可搵食

中三時,鵠耀受電影《舞出真我》啟發,覺得跳舞「很型」,自此激起其「跳舞魂」,又花逾萬元學費報讀著名舞蹈家的課程,夢想做職業舞蹈員。當時寄情跳舞的他經常上舞蹈課至深夜,回到位於流浮山的家已是凌晨2時多,因此翌日上課沒精打彩,甚至經常曠課,不久後更被學校勸他退學。

老師勉勵兼顧學業興趣

鵠耀自言,自小受到父母溺愛,就算他被學校勸退而輟學,父母亦沒有太多意見。隨後3年,他起初每天在家打機和睡覺,後來曾嘗試從事飲食業工作,但有感每天工作單調重複,加上薪水不高,令他覺得「唔想再頹落去」,「而且香港是知識型社會,無學歷根本M唔到好工」,令他萌生重返校園的決心,前年開始於伯裘重讀中三。

重拾讀書動力的鵠耀,較別人更專注學業,每日下課後都會花長時間溫習。不過,他未有放棄昔日興趣,在老師鼓勵下加入舞蹈學會,更學懂在跳舞與學業之間做好平衡,有時放學後練舞至下午六七時,也會把握時間到圖書館溫習,直至晚上8時半關門才願走。

透過跳舞,鵠耀多次為校爭光,包括於學校舞蹈節獲得爵士舞及街舞組別的多個獎項。而在學業上其努力亦沒有白費,於中三和中四連續兩年考獲全級第一名。高中選讀了物理和視覺藝術的他,現時期望可於文憑試考獲佳績,目標升讀大學藝術相關課程,報答父母及老師的支持。

對於跳舞,鵠耀已不再像幾年前般以職業舞蹈員為夢想,但他指只要喜歡便可以繼續跳下去,「趁年輕做自己想做翵ぐN無悔。」而在老師感染下,他亦覺得教育非常重要,考慮將來成為教師。

伯裘高桌晚宴分享經歷

因為在學業和課外活動有傑出表現,鄧鵠耀獲邀在暑假前參與伯裘書院第二屆高桌晚宴,席上與其他同學分享自身經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