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諸「獨」聚日 謀劃「獨」計

2017-07-25

戴耀廷狂言:中國「崩潰」 香港「即獨」

正當新一屆特區政府班子上任伊始,香港社會期望擺脫「港獨」、激進和泛政治化干擾,專注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之際,以非法「佔中」發起人戴耀廷掛頭牌的一批「港獨」、激進分子,包括被DQ的梁頌恆、游蕙禎等人,卻秘密赴日本出席一個由台灣官方「基金會」贊助、為期4天的所謂「國際研討會」,參與者竟包括達賴集團在日、台的代理人。戴耀廷在會上大放厥詞,大肆散播「中國崩潰論」,聲稱「中國極有可能在短期內崩潰」,而香港在中國「崩潰」後「可以獨立」。■香港文匯報記者齊正之、張得民

這次由日本反華組織「民主中國陣線」舉辦的「2017年中港台政局演變與日本的中國政策研討會」,於本月23-26日進行,邀請了來自香港、台灣、日本及加拿大等地的激進派及反華組織頭目參加。

據了解,主辦方擔心在大城市舉辦該研討會太過敏感,特意將會場安排在遠離東京的神奈川三浦市一個海濱度假區舉行,方便與會者「暢所欲言」。

港反對派海外最大聚會

出席這次會議的香港激進派及「港獨」組織成員除戴耀廷外,還包括「青年新政」梁頌恆、游蕙禎,社民連副主席黃浩銘、非法「佔中」核心成員錢志健、「香港新婦女協進會」創辦人何芝君、「港加聯」會長馮玉蘭、時事評論員程翔等。據說,這是歷來最多香港反對派在海外參與的一次反華會議。

出席會議的還包括達賴集團在台灣的代理人、台灣「達賴基金會」董事長達瓦才仁,及達賴集團日本代理人、「日本亞洲自由民主連帶協議會」理事白瑪杰坡。

在23日首天的大會上,戴耀廷發表主題演講。他在輔助發言的投影片上,刻意在「一國兩制」中間插入「與」字,企圖混淆視聽,將香港與國家的地位「對等」。在近一個小時演講中,他以學術研究為名,宣稱要談「兩制」首先就要知道「一國的未來」,聲言中國必然「分裂」,「無論如何,香港只能『獨立』。」

「戴妖」的謬論是中國極大可能「崩潰」,「一國兩制」自然也不復存在,同時由於中國成為碎片,國家主權出現問題,所以香港就能「獨立」。「戴妖」還妄言香港「獨立」後,也可以加入成為「聯邦中國」一員。

梁游羅列「受迫害」經歷

對於香港基本法中所規定的「五十年不變」,戴耀廷稱,在2047年前,極可能先出現中國「崩潰」的局面,「眼下香港社會應該不斷透過抗爭,教育大眾建立『自主』意識。」在研討會上,有人質疑其說法是否定中國未來會持續正面發展,對此,戴耀廷詭辯說,他個人認為中國正面發展機會極低,所以「沒有探討」這種情況。對欲蓋彌彰,戴耀廷多番表白自己沒有既定立場,只是提出多種可能性來探討,但觀乎他各種所謂觀點,推論下來只有一個結論,就是「中國『崩潰』,香港『獨立』」。

而在7月24日的研討會中,「青政」的梁頌恆、游蕙禎羅列一連串所謂「受迫害」的經歷,又捏造香港社會各種「慘況」,詆毀香港沒有法治和自由。這番言論與「戴妖」早一日表示,「無論如何香港仍然很自由」的說法矛盾,有在場人士表示對此甚為費解。梁頌恆以極不流利的普通話發言,現場參與者聽得一臉困惑。

自衛隊現役軍官與會

為期4天的研討會由「民主中國陣線」主辦,而在會議的介紹文字中,主辦機構包括來自台灣官方的「台灣民主基金會」。令人詫異的是,就連日本自衛隊的現役軍官亦有出席該研討會,並安排於7月26日上午,接待研討會出席者參觀橫須賀軍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