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安倍內閣支持率墮「危險水域」 逾4成人不信任日揆人格

2017-07-25
■安倍四出撲火,包括到國會就加計學園事件答辯。 法新社■安倍四出撲火,包括到國會就加計學園事件答辯。 法新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日就好友經營的加計學園開設獸醫學系一事,首次在眾議院接受質詢,他強調從沒有要求官員給予加計學園優待,又聲稱今年1月才知道加計學園打算開設獸醫學系,對方亦從沒有要求他提供幫助。不過安倍連日來就事件的解釋未獲民眾接受,加上愛將防相稻田朋美被爆出隱瞞自衛隊南蘇丹維和行動報告,令民望進一步下跌,最新民調顯示,安倍內閣支持率已跌至26%,是他2012年再度上台執政以來最低,報道更形容支持率已進入「危險水域」。

《日本經濟新聞》上周五至周日所作民調顯示,安倍內閣支持率下跌到39%,比6月時跌10個百分點;不支持率則上升10個百分點,達52%,是安倍晉三2012年12月再度執政以來的新高。

支持率僅26% 執政以來新低

《每日新聞》周末的電話民調更顯示,安倍內閣支持率已跌至再度執政以來最低的26%,報道指出,近幾屆內閣中,支持率一旦跌至2字頭,就很難挽回頹勢。例如2009年時任首相麻生太郎在支持率跌至20%時提前大選,結果自民黨慘敗,淪為在野黨。

安倍據報最快下周四宣佈改組內閣,但分析認為對於改善民望作用有限。《日經新聞》民調顯示,雖然安倍內閣支持率曾於2015年夏天因為「安保法」爭議而下跌,但當時民眾不支持內閣的理由主要是政策方面,相反今次連串醜聞中,多達44%受訪民眾認為安倍的人格不值得信任。埼玉大學政治教授松本正生指出,當民眾將不滿焦點轉向安倍個人,支持率便很難恢復。

國會答辯 圖撲火

安倍亦明顯感受到管治陷入危機,自從自民黨於上月東京都議會選舉慘敗後,安倍頻頻四出撲火,昨日首次到國會就加計學園事件答辯。安倍表示,明白公眾會因為他與加計學園創辦人的朋友關係,產生懷疑,但強調加計學園從來未曾就開設獸醫學系尋求他提供方便。對於有前任官員指控,首相官邸曾就加計學園一事向文部科學省施壓,安倍聲稱從來沒有插手開設獸醫學系的審查工作,「我只是指示有關部門加快去監管改革的步伐,從沒有就個別問題作出指示。」

對於內閣支持率大跌,安倍承認此前的說明未能消除民眾疑慮,認同民調反映了民眾的聲音,「我誠懇地接受。」■《日本經濟新聞》/日本《每日新聞》/路透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