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一地兩檢」方案料今午公佈

2017-07-25
■「一地兩檢」擬採用深圳灣模式節省通關時間。圖為深圳灣口岸港方口岸區。資料圖片■「一地兩檢」擬採用深圳灣模式節省通關時間。圖為深圳灣口岸港方口岸區。資料圖片

西九總站擬劃出內地口岸區 供邊防檢疫海關執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廣深港高鐵香港段「一地兩檢」安排已有定案,行政會議昨日特別召開預備會議,向成員介紹方案內容。據了解,方案將參照深圳灣口岸模式,在西九龍總站劃出內地口岸區,讓內地人員在站內運作及執法。消息指,行會成員在會上提出不同疑問,包括內地人員的執法權限,但認為經過今次討論,行會今日例會將很快通過方案,預計政府下午會公佈詳情。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晨返回特首辦,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與其他行會成員大約9時許陸續到達。據悉,行會召開預備會議,向成員介紹已與內地達成共識的「一地兩檢」方案。會議歷時逾4個小時,直至下午2時許,任志剛、史美倫、廖長江、李國章、湯家驊及葉國謙等多名行會成員陸續離開特首辦。

葉國謙於會後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會上討論了兩個議題,其中就「一地兩檢」方案約討論了兩小時,但他不能透露細節。

內地最多200人進駐 即日往返

據了解,「一地兩檢」方案是西九龍總站將劃出兩層,包括內地出入境大堂、高鐵列車月台層作內地口岸區。總站內路軌及高鐵列車車廂,亦屬口岸區範圍。

以上地方將參照深圳灣口岸模式,以租賃形式批租予內地,實施內地法律,租賃年期由高鐵啟用至2047年,之後按情況續期。內地最多約200名人員會進駐口岸區,分別為出入境邊防、檢疫、海關人員,他們只能留在站內劃予內地的範圍,並需即日往返兩地。

有傳媒引述消息表示,會上多名行會成員曾就內地人員執法、通關等提問,政府逐一解釋,並指與一般關口的運作雷同,負責出入境通關的內地邊檢人員不會配備槍械,但口岸區內設有派出所,派出所內人員會配槍。有行會成員表示,經過今次討論,相信今日例會將很快通過方案,預計政府下午會公佈方案詳情。

管理權租給內地 非「割地」

另有傳媒引述消息指,政府在會議上交代了「一地兩檢」方案的法律理據,認為根據基本法第七條,香港境內的土地屬國家所有,特區政府是負責管理、使用、開發、出租等,所以將西九龍總站部分地方租予內地,只是將管理權租給內地,不存在所謂「割地」。

消息又指,下月底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將審議相關決議,包括授權特區政府將西九站部分地區租賃予內地,並授權內地人員在內地口岸區執法,之後透過本地立法,毋須人大釋法或修改基本法。

至於行會昨日討論的另一個議題,是由政府部門向行會內政策委員會簡介地政規劃政策,會議同樣歷時約兩個小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