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台獨」基金資助「港獨」活動

2017-07-25
■在昨日的「獨派」研討會上, 戴耀廷特別與達賴在台代表達瓦才仁坐在一起,兩人不時交頭接耳。■在昨日的「獨派」研討會上, 戴耀廷特別與達賴在台代表達瓦才仁坐在一起,兩人不時交頭接耳。

「台灣民主基金會」(簡稱:TFD)是陳水扁在台灣主政時期的產物。當時陳水扁政府自感台灣在「外交」上節節敗退,於是仿效美國國會的「國家民主基金會」(簡稱:NED),於2003年在台灣立法機構通過設立TFD,而台灣「外交部」則每年向TFD撥款1.5億元新台幣(約3,800萬港元),該基金會並指明其主要工作是,「推動台灣與『世界各國』民主組織建立結盟關係」。去年,多名「港獨」組織頭目赴台出席的所謂「人權」活動,也有來自「TFD」的贊助。

阿扁倡設拓國際空間

資料顯示,早在2002年,陳水扁政府自感台灣所謂的「邦交國」越來越少,其「外交」活動空間也越來越窄,於是決定籌建「台灣民主基金會」,該基金會開宗明義地稱,這是為了「與民主國家相關社團、政黨、智庫及非政府組織等建構合作夥伴關係,並與國際民主力量接軌,有效凝集世界民主力量,拓展(台灣)國際活動空間。」

台官方年泵1.5億台幣

至2003年,台灣地區的「立法機構」通過設立「台灣民主基金會」。並由「外交部」每年向基金會資助1.5億元新台幣,其董事長、副董事長分別由「立法院長」、「外交部長」擔任。據了解,基金會成立十多年以來,不但向海外「民運組織」提供資金援助,也向多個「港獨」、「藏獨」、「疆獨」、「蒙獨」組織及成員提供資金支持。

去年12月中旬,包括「本土民主前線」的黃台仰,「香港民族黨」的陳浩天、周浩輝在內的多個「港獨」組織頭目,應邀赴台出席「世界人權日」活動,而該活動的贊助機構就包括「台灣民主基金會」。 ■香港文匯報記者 齊正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