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意世紀旱災 農作物失收損182億

2017-07-25
■羅馬西北部海灘受旱災影響,水位下降。美聯社■羅馬西北部海灘受旱災影響,水位下降。美聯社

意大利持續乾旱,今年降雨量較往年平均少80%,剛過去的春季是約60年來最乾旱,令全國農作物失收,以出產火腿及芝士聞名的中北部帕爾馬省災情嚴重。當地傳媒報道,首都羅馬一帶最快明日開始制水,各區輪流暫停供水,最多每日8小時,羅馬多個著名噴泉景點屆時可能要關閉。

羅馬今年頭半年僅有26天下雨,遠低於去年的88日,去年同期的降雨量也較今年多4倍以上。薩丁島亦是重災區之一,旱災令當地農業大受打擊,東南部普利亞區的番茄、橄欖、用作釀製紅酒的葡萄全部失收,乳農亦是受害者。農民組織「農牧協會」估計,旱災迄今已造成20億歐元(約182億港元)損失。

除旱災外,羅馬市的水管日久失修,經常出現滲漏,亦影響當地供水情況。

後備水庫拒抽儲水

每逢遇上缺水,羅馬市政府一般會從40公里外的後備水庫布拉恰諾湖抽水應急,但今次旱災災情嚴峻,羅馬市所屬的拉齊奧行政區警告,若水位大幅下降將危害湖中生物,因此禁止羅馬市再抽走儲水。

羅馬水務公司(ACEA)指,若不能從布拉恰諾湖抽水就可能要實施制水。羅馬市民對制水怨聲載道,在野黨市議員指控羅馬市政府身為ACEA主要股東,竟然未能想出其他應變方案。 ■美聯社/《衛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