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廣東省促加快粵港澳1小時經濟圈

2017-07-28
■廣東省副省長袁寶成稱,會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作為全省重大發展戰略。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攝■廣東省副省長袁寶成稱,會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作為全省重大發展戰略。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攝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梁燕美)廣東省政府昨在香港舉辦「2017粵港經濟技術貿易合作交流會」,副省長袁寶成在會上表示,會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作為全省重大發展戰略,因此提出5大建議,分別是兩地應加快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優化灣區資源配置、共建國際技術科技創新中心、共同培育國際合作新優勢及打造粵港澳深度合作示範區。

推進粵港投資自由化

在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方面,袁寶成認為兩地應突出抓好港珠澳橋、廣深港客運專線等跨境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建設,及加快形成粵港澳1小時經濟圈,促進人員往來便利化,提升貨物貿易便利化水準。

在優化灣區資源配置方面,應深入落實CEPA及其系列協定,推進粵港服務貿易和投資自由化。

對於共建國際技術科技創新中心,兩地應充分發揮「粵港高新技術專責小組」合作機制,並把科技創新和灣區產業升級緊密合作,打造國際先進產業基地。談及共同培育國際合作新優勢時,袁寶成鼓勵兩地企業合作建立商品銷售網絡,一同參與國際投資、基礎設施等項目建設,支援兩地企業積極參與廣東省「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境外合作園區建設。

劉怡翔:港商躍躍欲試

署理財政司司長劉怡翔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為香港未來經濟發展提供了新的契機和增長點,商界亦躍躍欲試,香港會積極參與發展策略,推動本地經濟發展同時,為國家發展作貢獻。

中聯辦副主任仇鴻、廣東省商務廳廳長鄭建榮、投資推廣署署長傅仲森、貿發局總裁方舜文、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兼新華集團主席蔡冠深、香港總商會主席吳天海等政商界人士出席了交流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