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各界籲港人獻力中國夢

2017-07-2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鄧學修)香港各界人士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習主席的講話提出了中共十九大的任務,為國家未來發展指明方向,意義重大,備受國際社會關注。香港作為中國的一分子,應密切關注國家發展大方向,發揮自身優勢,出謀獻策,尋找機遇,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自己的力量。

盧文端:應了解國家 謀發展機遇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盧文端表示,習近平的講話具歷史意義,為即將召開的中共十九大,及國家未來5年的發展指明方向,是非常重要的一次講話。

他坦言,香港人對是次講話的關注程度不足,媒體應多加報道,特區政府亦需要積極配合,讓香港人對國家發展有所認識,從而出謀獻策。他特別提及「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兩個發展戰略,希望香港人能夠未雨綢繆,提前了解國家的發展,並在有關戰略中找到發展機遇。

王國強:研中央方針 找出港定位

全國政協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王國強表示,習主席的講話科學分析了當前國內外的形勢,深刻闡述了過去5年國家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和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同時指出了新的歷史條件下國家應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向全國乃至國際社會明確指出中共十九大的重要任務,及國家未來的發展方向,意義重大。

他認為港人應更多關注中央的大政方針及政策,及加以分析研究,發揮「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從中找到自己的定位及發展機遇,並希望港人應更積極融入國家新一輪發展中,共同為國家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出謀獻策,作出新的貢獻。

梁亮勝:若錯失機會 全港勢損失

全國政協委員、廣東社團總會主席梁亮勝認為,習主席的講話清晰指示了國家未來5年的發展方向,而在2020年達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一個偉大的構想和實踐,也是國家首個百年「中國夢」,希望內地和香港在未來3年把握機會深化改革,作出更好的成績。

他強調,香港人應好好理解習主席的講話,減少政治爭拗,不要浪費時間,以憑藉國家發展的勢頭再創成績,倘香港錯失是次機會,將是香港的失敗,也是全香港人的損失。

施榮懷:對「一國兩制」 港應有信心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北京交流協進會會長施榮懷指,習主席的講話能為十九大定立方向和基調,而主席此前來港視察時,就強調了「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成功實踐,是「中國夢」的重要組成部分,足見習主席貫徹了從嚴治黨的作風,以及正帶領全國人民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

他認為,香港人應對「一國兩制」有信心,共同獻力,協助完成「中國夢」。身為工商界人士,他將致力推動香港的經濟發展,及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以配合國家的未來發展。

陳勇:勿持續爭拗 應繼續發展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陳勇形容,習主席的講話有前瞻性。過去5年,中國的經濟、軍事、科技等多個方面均突飛猛進,全球矚目,相信是次講話能夠定明方向,帶領全國人民繼續向前,邁向「兩個一百年」。

在談到香港的角色時,他認為香港應吸收當年改革開放的經驗,繼續將國際經驗帶回內地,積極發揮橋樑和紐帶作用,在「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發揮「超級聯繫人」的作用,讓香港得以背靠國家,解決持續爭拗的問題,繼續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