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張建宗:三地錯位發展「拼船出海」

2017-07-29
■粵港澳合作促進會榮譽會長、廣東省原省長黃華華(左)為張建宗頒發粵港澳合作促進會榮譽顧問牌匾。■粵港澳合作促進會榮譽會長、廣東省原省長黃華華(左)為張建宗頒發粵港澳合作促進會榮譽顧問牌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胡若璋 中山報道)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在中山2017粵港澳合作論壇上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香港提供了參與國家發展和地區合作的重大機遇。追溯過往,粵港澳三地情同兄弟,通過過往的緊密合作,實現錯位發展,「拼船出海。」他期盼未來可以達到「兄弟同心,其利斷金」的互利互惠目標。

共同拓展國際領域

張建宗在發言時指出,大灣區的發展規劃,提供了重大的契機,促進香港與大灣區內其他城市的人流物流,資金流與信息流。香港將實現錯位發展,並作為雙向開放的平台,與大灣區城市共同拓展國際領域。

他認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中,香港優勢明顯,包括作為國際金融、航運和貿易中心,有高度開放、高度國際化的優勢,無論是社會、經濟和法律制度都與國際接軌。同時,香港還擁有廣泛的國際人脈關係,和具備國際視野和創新思維的人才。

抓住重大發展機遇

張建宗強調,香港與廣東、澳門人緣相親、地脈相連、文化相近,在大灣區發展中,香港會繼續按照「一國兩制」以及「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方針,抓住大灣區發展的重大機遇,包括扮演超級聯繫人的角色,將大灣區城市和國際社會連接起來,共同走出去,為國家的長遠發展作出貢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