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南昌起義紀念館 全面展現建軍史

2017-07-29
■八一起義紀念館保留了原有「第一槍」、「軍旗」等核心要素,不少參觀者都特地到展廳的雕塑前留影。 香港文匯報記者王逍  攝■八一起義紀念館保留了原有「第一槍」、「軍旗」等核心要素,不少參觀者都特地到展廳的雕塑前留影。 香港文匯報記者王逍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逍 江西報道)為紀念八一南昌起義暨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九十周年,弘揚八一精神、傳承紅色基因,今年南昌市對八一起義紀念館等「一館五址」(一館指八一起義紀念館、而五址則指八一起義總指揮部舊址、朱德軍官教育團舊址、賀龍指揮部舊址、葉挺指揮部舊址、朱德舊居),開展了外部環境優化和展陳提升工程建設。昨日上午,八一起義紀念館「一館五址」開館儀式在南昌隆重舉行。

據悉,八一館基本陳列陳展面積達4,492平方米,展線998米,展出各類圖片、圖表509幅,文物展品407件(套),藝術品51件,大型景觀及多媒體展示8組,全面展現了南昌起義打響第一槍,開始獨立領導革命戰爭、創建人民軍隊和武裝奪取政權的光輝歷史。尤其是,新增文物150多件,如南昌起義時賀龍使用過的精美瓷器,周恩來佩戴過的手錶,南昌起義時期使用過的漢陽造步槍、八二式迫擊炮、重機關槍、大刀、手榴彈等文物。

首採全景大型雕塑

展覽序廳在保留了原有「第一槍」、「軍旗」等核心要素外,首次採用了全景大型雕塑,設置了《攻打敵軍指揮部》等大型多媒體場景、360度全息櫃、多通道環幕投影技術,並搭建了歷史時間長廊,能夠讓觀眾親身感受那段歷史,與歷史對話。

據悉,1927年8月1日,周恩來、朱德、賀龍、劉伯承、葉挺等在南昌領導武裝起義,開啟中國共產黨獨立領導武裝鬥爭和創建人民軍隊的新時期。起義地點南昌因而成為「英雄城」、「軍旗升起的地方」、「人民軍隊的誕生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