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收藏 > 正文

【萬象靈犀】石不能言最可人 倪東方藝術博物館青田開館

2017-08-03
■館內觀眾絡繹不絕■館內觀眾絡繹不絕

近日,以青田石雕藝術家、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代表性傳承人倪東方名字命名的「倪東方藝術博物館」正式在「石雕之鄉」浙江青田開館。

據館長劉建武介紹,該館耗時三年,耗資上億,收藏了倪東方各個時期的經典石雕作品以及全國各地的石雕精品,是青田首家民間石雕藝術博物館,免費對外開放。該館的成立有助於深入研究倪東方的創作個性和風格技巧,更有助於全面展示青田石雕藝術的博大精深,進一步提升石雕品牌,更好地促進青田石雕業的蓬勃發展。

以「石」為媒 走向「一帶一路」

博物館展示面積約為3,000平方米,設置多塊區域,形象直觀地展示以倪東方為代表的青田石雕的風采和源遠流長的中國印章篆刻藝術風貌,在此能夠很好地體驗和玩味斑駁「石」光。

據介紹,展館分為全面介紹和展示青田石文化歷史的「史海u沉」廳,多方位展現倪東方人格精神及其作品藝術魅力的「東方瑰寶」廳,集中反映青田「三鄉」文化的「群英薈萃」廳,以及全面展示中國各個歷史時期印章藝術發展脈絡的「印田拾珍」廳等。

文化部文化司副司長高政表示,倪東方藝術博物館的正式開館,標誌茷C田縣的石雕產業朝荓M業化、規範化和普及化的道路邁進。

青田素有僑鄉之稱,近25萬的華僑遍佈全球。劉建武說:「現在,不少久居國外的青田華僑都意識到青田石雕是我們青田文化的代表。他們很多人在外海收集、搶救和保護各類文化瑰寶的同時也在努力把青田石雕推向世界,開闢出一條嶄新的發展交流路線。我們目前已經在嘗試,通過博物館這一平台,借助青田華僑的優勢,將青田石雕文化推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不久的將來就可以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欣賞到最高水平的青田石雕展示。」

「惜石齋」主集青田石雕之大成

倪東方自15歲開始學習石雕技藝,一生專注石雕藝術,致力於青田石雕探索,先後創作了一批以花卉為題材、推陳出新的石雕精品。他的石雕藝術在繼承傳統技藝、開拓新題材、表現新時代精神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就。2006年被中國工藝美術協會授予「中國工藝美術終生成就獎」。

如今93歲高齡的他仍孜孜不倦地在青田石雕的研發、設計、製作、傳承等方面繼續努力。中國工藝美術協會會長周鄭生評價,倪東方大師以大美至簡、巧喚石魂的藝術風格著稱於世,開創了青田石雕題材創作,創新的顯赫,為青田石雕藝術傳承和創新作出巨大的貢獻。是青田石雕藝術界的泰斗級人物。

由啟功為其題寫齋名的「惜石齋」曾是倪東方作品和其收藏品的陳列處,堪稱青田石藝的珍寶館。來自美國、日本、德國、新加坡等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專家學者、文人墨客、工藝美術名家在這裡流連忘返,留下了「鏤金刻玉、藝奪天工」、「東方珍寶、世上精品」等讚語。

據悉,如今「惜石齋」裡的眾多藏品都已搬遷至倪東方藝術博物館陳列展出。對此,倪東方表示這也是完成了自己的一個心願,能讓更多人了解青田石雕。■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王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