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置業安居 > 正文

【樓市八卦陣】相宅演變看新舊社會

2017-08-04

柏天心

風水上,大門、廚灶和主人房(簡稱門、灶、主)決定一間房屋風水的好與壞。舊社會,我們會以「易卦陽宅學」配上後天八卦和六十四卦,從而憑卦的體用關係掌握此宅的吉凶。但由於理論深奧,發展至後期,不少師傅會選擇用「八宅法」來相宅,亦即將單位分八個方位,用後天八卦排列,分為「乾、坎、艮、震、巽、離、坤、兌」。

八宅法相對而言會較簡單,三十年代至五十年代最為流行。風水師傅於使用八宅法的時候,會再將人按照出生年份,分成兩大類別,分別為「東四命」、「西四命」。不同命格的人,有其不同利好的方位,以大門的方位來區分,東四命人的吉位為東面、東南面、南面、北面,西四命人的吉位為西面、西南面、西北面、東北面。

八宅法亦由此而衍生出八星,包含四顆吉星和四顆凶星,吉星為生氣、延年、天醫、伏位,凶星為絕命、五鬼、六煞、禍害。八星分別會安放不同的擺設來趨吉避凶,但時代進步,擺設的東西亦有所不同。舊社會時,於生氣位會放置霧化盆景催旺,但今天則可以用流水擺設。延年位代表壽元,以往會放置玉石壽桃、龜形狀的擺設,但今天只需放置透明水晶球即可。

擺設懂變化 演算趨精密

天醫位主健康,以往會放福祿壽、玉如意等,今天可放置葫蘆或簡單的玉石擺設。伏位主平穩漸進,以前會放三腳金蟾聚財,又或放擺放安忍水(安忍水是將一個玻璃瓶盛水,放粗鹽,放一個龍銀、六個銅錢),使財運穩定及袪病消災,今日可以放置一個紫色水晶球。

至於四個凶位則要化煞,絕命位破財損兵、影響健康,以前會放安忍水化解,今日則放銅製葫蘆。五鬼位帶血光,以往會放一隻玉製的瑞獸,今天會放置白石水晶球。六煞不利身體健康,過去會掛木算盤、八枝毛筆,今天會放水養植物。禍害位招惹口舌是非, 舊時會放置銅板畫或金龍辟小人,今天只要掛一串爆竹飾物已可替代。

然而,八宅法隨年月過去亦有演變,現時相宅經常用的是「二十四山」,在八宅法的每個方位再細分出三個方位,合共二十四個方位,更為精密。二十四方位是八天干、十二地支、四卦組成。羅盤一個圓周為360度,分為二十四個方位,每個方位佔15度,由於二十四山需要計算的東西更多,以往必須要師傅數理根基很好才能推演,時至今日則有電腦程式代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