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置業安居 > 正文

加國嚴規保育 成本年年上升

2017-07-21
■斑彩螺與恐龍共處同一遠古時代。■斑彩螺與恐龍共處同一遠古時代。

物以罕為貴,加拿大斑彩螺作為逾千萬年歷史以上的化石,受制於開採困難以及出口限制,動輒過萬元,體積較大及完整的更可達60萬元至80萬元,帶來好運勢外,更有收藏價值。

柏師傅指出,加拿大的斑彩螺色彩鮮豔,天然顏色流光溢彩,不同角度觀賞會有不同顏色,反觀其他地方如馬達加斯加的斑彩螺,顏色較單調,大部分為啡色或黑色,個別外殼上有斑紋。為免顏色於出土後氧化,開採公司一般會於外層塗上一層物料,使其色彩保存得更加持久。

愈大隻出土愈難完整

斑彩螺有不同體積,柏師傅現時合作的加拿大公司,一年大概有100隻10吋以上的斑彩螺出土,20吋至22吋大概只得10隻。大型斑彩螺價格可至60萬元至80萬元,小型則相宜得多,視乎質素,一般都逾萬元起跳。柏師傅說,小型斑彩螺容易有完整外殼,大型斑彩螺就較少,因此大型而完整的斑彩螺價值高昂。

「10年前大型斑彩螺約值20萬元,今天已叫價80萬元,前後價值上升約3倍。」他解釋指,一方面是斑彩螺化石只會越來越少,另一方面是其開採困難,開採地點一年只得夏天4個月可以開採,如果大雨更令開採時間縮短,而開採後亦要為地點還原保育。再加上加拿大政府規定開採及繼後的工作只可以在當地進行,當地勞工成本較高,「 一隻斑彩螺由化石變成M家個樣,起碼三個月」,因此斑彩螺每年售價會視乎產量作調整。

由於斑彩螺有風水及收藏價值,特別受華人歡迎,柏師傅說,最大的一宗買賣是一位女士一口氣以180萬元購入三隻大型斑彩螺給家庭成員,而去年他協助該間加拿大開採公司在港售出30隻螺,客戶不少來自內地,本地亦不乏客戶。

和服設計師選作配飾

另外,斑彩螺加工而成的吊飾有不少歐洲等海外捧場客,曾有一位來自日本的著名和服設計師購入作為配飾。而又因斑彩螺的七彩顏色,可對應到印度瑜伽的七輪顏色,一些練瑜伽的人士也喜歡收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