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置業安居 > 正文

佛教吉祥物:海螺

2017-07-21
■柏天心師傅指加拿大斑彩螺的色彩一般是漸變。 香港文匯報記者顏倫樂 攝■柏天心師傅指加拿大斑彩螺的色彩一般是漸變。 香港文匯報記者顏倫樂 攝

海螺為佛教八寶之一。所謂八寶,是象徵佛教威力的八種物像,由八種識智即眼、耳、鼻、音、心、身、意、藏所感悟顯現,描繪成八種圖案紋飾,作為佛教藝術裝飾,包括法輪、海螺、寶傘、白蓋、蓮花、寶瓶、金魚、盤長。清代乾隆時期又將這八種紋飾製成立體造型的陳設品,常與寺廟中供器一起陳放。

此外,海螺亦於西藏宗教中可以見到。其中西藏宗教人物黃財神,是密教之護法神祇,五色財神之一,諸財神之首。根據資料,黃財神的形象是右手持摩尼寶珠,左手輕抓口吐珠寶的吐寶鼠。頭戴五佛寶冠,身茪悁蝖A藍色蓮花及珠寶瓔珞作嚴飾。胸前掛烏巴拉念珠,以如意坐左腳曲,右腳輕踩海螺寶,安坐於蓮花月輪上。

準提菩薩為佛教中顯教、密教所共尊的大菩薩,因菩薩具有十八隻手,故又俗稱為「十八手觀音」,手持蓮花、利劍、青珠、五股杵、花鬘、澡瓶、繩索、海螺、梵篋等,表示消災、去惑、增福、延命、超脫輪迴、往生淨土等願,當中海螺亦是法器之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