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團新聞 > 正文

全球水墨畫展 兩天萬人「朝聖」

2017-08-07
■林鄭月娥、楊健、謝鋒等出席「全球水墨畫大展」祝捷會。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林鄭月娥、楊健、謝鋒等出席「全球水墨畫大展」祝捷會。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藝育菁英基金會首辦 林鄭月娥楊健謝鋒等祝捷會主禮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沈清麗)為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藝育菁英基金會今年首次舉辦「全球水墨畫大展」,展覽開幕首兩天,已吸引逾萬名市民入場觀看。大會特別在前日(5日)舉辦祝捷會,慶祝展覽取得成功。當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聯辦副主任楊健、外交部駐港特派員謝鋒等出席主禮。祝捷會後,林鄭月娥在基金會主席方黃吉雯陪同下參觀了展覽。

是次展覽分為5大區,分別是人物、山水、花鳥、動物和現代,展出的500幅作品,半數出自多位著名藝術家的手筆,包括黃永玉的《涉江採芙蓉》及何家英的《秋冥》。其餘作品則是通過公開招募、並由評審團選出的來自世界各地的畫作。

林鄭月娥致辭指,展覽開幕時,自己正在東盟兩國訪問,竟收到不少照片。「參觀過的朋友都把照片傳給我,說這個展覽非常成功。這個大型展覽好評如潮,舉辦祝捷會是實至名歸。」

她憶述:「一年前,方太(方黃吉雯)跟我提起這個水墨藝術展,我當時說是非常有意義,但是挑戰很大。因為這個規模很大,而且要在這麼多有名的畫家裡選出500強,其實也是非常困難。我給了方太一些鼓勵,其實只是鼓勵,沒有替她做過什麼實在的事情,但是方太是一個迎難而上的女士,所以我代表特區政府感謝方太為這次藝術展作出的巨大貢獻。」

林鄭月娥指,水墨藝術有深厚的文化底蘊,政府一向致力發展水墨藝術。香港藝術館在擴建後,將會有更多空間展示本地藝術家的作品,政府也期待與著名水墨藝術專家和策展人合作,促進水墨藝術的發展和交流。未來數年,西九文化區主要場地將會相繼落成並啟用,包括戲曲中心、藝術公園、自由空間、M+視覺文化博物館,還有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M+博物館將聚焦二十世紀和二十一世紀的視覺文化,當中包括當代水墨藝術,與香港藝術館可以說是相輔相成。

方太盼畫展能成文化旅遊項目

方黃吉雯表示,今次大展吸引了不少外地畫家及藝術愛好者來訪,市民反應亦相當理想。她相信「全球水墨畫大展」有條件成為本地常規的藝術盛事及文化旅遊項目。

「全球水墨畫大展」免費向公眾開放,展期至明日(8日)結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