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人幣靠穩 對外投資短期收緊

2017-08-10

由於資本管控力度持續加大,人民幣匯率又漸漸企穩,陳波預計,內地對外投資短期內或明顯收緊,甚至停滯,但中長期趨勢應當還會穩步增長,因為內地經濟正在轉型升級,傳統行業的產能需向外轉移,上述進程目前並未完成,且人民幣國際化趨勢,也要有一定規模的對外投資相匹配。

但吳雲鵬認為,內地對外投資短期可能趨冷,更多是匯率使然。他指,人民幣匯率穩定預期增強,相形之下美元卻在走軟,往年都是美元升,帶動美國股市走強,或者美股強勢,帶動美元上行,但今次美元走勢卻與美股相背離,美股頻創新高,美元指數已下挫近10%,照此下去,很可能拖累美股回落,令更多資金流入新興市場,從而對人民幣形成支撐,內地資金大規模恐慌性出逃將不復出現。

引領民企混合所有制改革

近期萬達數個境外項目被嚴肅處理,業界人心惶惶,更有評論認為,中資出海或跌至冰點。

談佳隆分析,中國政府的政策思路應是引導民營經濟更多參與內地經濟發展,更多投資內地項目,更好參與混合所有制改革,他建議,若要進行海外投資,民營企業可支持「一帶一路」國家戰略下的各類項目,「此前『一帶一路』參與主體是國企,主要是民企對『一帶一路』的戰略意義缺乏認識,料未來政策面會更好地鼓勵和引導民企參與進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