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債市:機構觀點現分歧

2017-08-10

相較於對樓市的一致看法,全國金融工作會議後,業界對債市似乎頗多分歧。九州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鄧海清預計,今年下半年債市將是震盪慢牛。他分析,會議對於債市的利多影響主要集中在兩個預期差:貨幣政策預期差和監管政策預期差,前者是指市場在會議召開前以為貨幣政策會收緊,但會後大多數機構認為不會比現在更緊;後者則是指,此次會議對於與債市最為相關的同業業務也沒有收緊。

中航信託宏觀策略總監吳照銀也指,未來有幾大因素將支持債市,如宏觀經濟產出增速將緩慢下行,四季度甚至可能會加速下滑;一行三會推進的金融監管仍將持續,「去槓桿」有望演變為「穩槓桿」,有見於此,下半年債市機會大於股市,商品市場壓力較大。

短久期票息更安全

但在天風證券副總裁翟晨曦看來,債市很難再現2013年至2014年大熊市到牛市的轉變,從現在的高波動市場,向相對比較穩定的區間式利率市場轉化,周期可能是2年至3年。

至於投資策略,華創債券認為,三季度金融監管的不確定性和金融去槓桿的繼續推進,是影響債市的核心因素,流動性和基本面維持相對穩定,使得市場短期波動幅度降低,在監管影響尚未明朗之前,短久期策略是進可攻、退可守的有效選擇,票息比槓桿收益更安全。

富國固收投資部總經理、富國新優享靈活配置擬任基金經理鍾智倫則表示,目前信用債的收益率已接近5%,票息收益提供了較高的安全邊際,而市場波動方面,中債綜合淨價指數已經調整過半,繼續下跌的空間不大,配置價值凸顯,短期內債券市場要出現趨勢性上漲,還面臨金融去槓桿的壓制,但近期金融去槓桿已經開始取得進展,交易機會也許已經不遠。對於券種選擇,鍾智倫建議,高等級信用債風險可控,低等級信用債仍需謹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