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胡志明市,傳媒學子來了!

2017-08-11
■18位香港傳媒學子在越南胡志明市參加「一帶一路」行啟動儀式,其後將赴馬來西亞、新加坡和斯里蘭卡3國交流。 香港文匯報記者李昌鴻  攝■18位香港傳媒學子在越南胡志明市參加「一帶一路」行啟動儀式,其後將赴馬來西亞、新加坡和斯里蘭卡3國交流。 香港文匯報記者李昌鴻 攝

范長江行動首出國門 訪「絲路」4國探「帶路」機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昌鴻 越南胡志明市報道)由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舉辦的「2017范長江行動」香港傳媒學子「一帶一路」行,昨天在胡志明市的新華集團越南總部啟動,這是該活動首次走出國門,同學將踏訪「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沿線4個國家。新華集團執行董事蔡雋思表示,「一帶一路」行啟動正當其時,只有親身踏上「一帶一路」征程,才能更直觀的了解國家和香港發展新機遇(詳見另稿)。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副董事長李大宏指出,活動有利於學子們親身感悟香港和內地企業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豐碩成果,探尋香港未來發展機遇,並規劃自己的未來。

自2013年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以來,內地和香港企業參與投資「一帶一路」國家的業務正在飛速發展。為了解相關情況,來自香港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浸會大學、香港樹仁大學,以及內地清華大學、中山大學等學府的18名香港大學生,於本月10日至19日先後赴越南、馬來西亞、新加坡、斯里蘭卡4國採訪。

訪眾多企業 揭「帶路」機遇

這次接受採訪的企業,包括招商局集團、中國太平、中國銀行和中國交通建設集團等大型國企,也有新華集團、碧桂園等港資和內地民企,讓香港傳媒學子們領略不同企業積極拓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機遇,促進祖國與當地國家經濟合作與發展。

在啟動儀式上,蔡雋思指出,新華集團在越南投資47年,涉及的領域從最初的海產食品擴大到咖啡、房地產和金融以及現代農業。此次「一帶一路」行,是「范長江行動」第一次走出國門,到訪沿線重要節點。學子們可藉此領略4國歷史文化風情,與國家的淵源和友誼,考察國家與當地 「一帶一路」項目的合作成果。

新華集團越南業務總經理盧國聯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後,有愈來愈多中資和港資企業赴越南投資,其中香港已是越南第六大外商直接投資來源地。

「看到了港青的激情」

中國銀行胡志明市分行副行長劉道志、公司金融部總經理張開雄等也參加了啟動儀式。張開雄表示,從活動中看到了香港年輕人的激情,現在他們年紀輕輕就勇敢走出國門,感受不一樣的世界。

自2014年開始,大公報組織發起的「范長江行動」,3年間已累計組織近200名香港傳媒院系學生深入內地,重走著名記者范長江之路,在實地採訪中切實了解國家燦爛的文化、悠久的歷史、發展的成就,並通過專業實習訓練,為自身未來職業生涯打下堅實基礎。

李大宏表示,此行學子們將加深對4國的認識和了解,增進各國青年友誼,促進民心相通。作為未來新聞傳媒人,將一定會在行走、觀察、思考和寫作中茁壯成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