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參觀《南京條約》議約地 「心中有一種悲傷」

2017-08-11
■港生在南京靜海寺參觀《南京條約》議約復原場景。 香港文匯報南京傳真■港生在南京靜海寺參觀《南京條約》議約復原場景。 香港文匯報南京傳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田雯 南京報道)靜海寺南京城儀鳳門外,臨近長江,是中英《南京條約》議約地。1840年6月,英國發動了侵華戰爭,史稱「鴉片戰爭」。1842年英軍侵犯南京,晚清政府迫於英方的船堅炮利,在靜海寺與英國政府議約,雙方在寺內議約4次。同年8月29日在停泊於長江江面的英國軍艦「康華麗」號上,正式簽訂了中國近代史上第一個不平等條約──《南京條約》,將中國的香港島割讓給英國。靜海寺因此成為中國近代史起點的象徵,從此與香港有了不解之緣。

嘆當年香港與祖國分開

交流團昨日來到靜海寺參觀,在寺內的議約復原場景處,通過圖文資料詳細了解那段歷史。港生黃偉俊參觀以後深有感觸,他指平時只是在書本裡面看到相關歷史事件,今次第一次來到這裡,雖然靜海寺地方不大,但是所承載的歷史非常深厚,「我聽到講解以後,覺得那個議約的場景栩栩如生展現在眼前,這裡是把香港與祖國分開的地方,心中有一種悲傷。但是,分開150多年以後,香港重新回歸祖國,現在與祖國共同發展進步,我感受到祖國的強大和人民團結的力量,感到特別光榮。」

現今祖國強大 揚眉吐氣

港生洪啟皓亦表示,之前不知道《南京條約》具體是在哪裡簽訂的,也不知道為什麼會簽這個條約。這次來到靜海寺後,他覺得那麼小的地方就決定了香港的命運,很是感慨。他表示,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來到當初決定「割讓」香港島給英國的地方,認識到條約背後詳細的歷史,「小時候學歷史,不太知道鴉片戰爭的原因,這次我特別留意到,原來是因為我們當時的茶葉、絲綢特別有名,英國人就想要這些東西,是經濟利益引發了戰爭。看到那時候中國被欺負的情景,而現在國家強大起來了,我覺得有一種揚眉吐氣的感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