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熱點 > 正文

特稿:「南派」柔情 「北派」暴力

2017-08-12

據中國反傳銷協會的網站介紹,傳銷也有「門派」之別,分「北派」和「南派」,這種區別,主要是體現在操作模式而非地域。南、北派傳銷又會相互融合,目前幾乎每個省份都能找到兩派蹤影。

對於「北派」傳銷,洗腦並不是最關鍵的環節。今年4月,平面模特童亞萍因為接下同行群裡的「一個通告」,從北京到了天津,當她抵達一處「服裝廠倉庫」後,卻遭一夥人禁錮11天之久。在那裡,她每天在監視下「上課」、玩遊戲、聊天,甚至去廁所。她陷落的就是「北派」傳銷。「北派」傳銷主要盯住年輕人,尤其是從貧困地區走出的學生,由於他們有迫切找工作的需求。所以每年6月、7月是團夥吸納人員的高峰期。雖然以提供正式工作誘騙年輕人上u容易,但畢竟他們是相對有頭腦的一群人,要想把他們留住,暴力手段是不二選擇。

巧立名目 進行洗腦工程

「南派」傳銷,則經常打荂u政府支持」、「民間互助理財」等旗號,以考察項目、包工程為名把人騙到外地,並進行一系列的洗腦工程。「地方政府暗中支持傳銷」是傳銷者給每個新來者要上的第一課,「公安局就在咱們旁邊,也就50米遠,可能讓咱們幹壞事嗎?武警部隊也就在這邊,他能不管嗎?」還有更離奇的,是有傳銷者這樣告訴新人:「2005版的人民幣你們仔細看過嗎?背面的29個點意味茧o展29個人可以當老總,人民大會堂的三個台階和五根柱子以及5段防偽金屬線都寓意茪陌聾T晉制。」

雖然「南派」傳銷也會發生收手機這樣的事,但總的來說,是不限制人身自由的,剛開始甚至帶荍A到處遊玩。整套洗腦過程中,最重要的是調動人感性的一面,以及對傳銷社群的所謂「認同」:我們每個人都是在為理想而奮鬥,而干擾我們的所有負面因素,都是通往財富自由道路上的阻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