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居港藝術家Catherine Grossrieder 糅合快餐文化與80年代塗鴉美學

2017-08-19

誰說街頭藝術是男孩的專利?外表亭亭玉立、但內心卻充滿反叛意識的Catherine Grossrieder,不但是少數的女性街頭藝術家,她在最新個展中更要挑戰主流,批判快餐文化的泛道德論述。由即日起至本月31日,在荷李活道Over the Influence畫廊展出15幅色調繽紛、卡通味濃的最新作品,表達進食快餐所誘發的狂喜,為當代波普藝術(Pop Art)注入新活力!

擁有泰國及瑞士血統的Catherine,從小生活於香港,其後留學澳洲並曾於英國生活,一直深受不同文化影響。自歐洲旅行期間初次接觸上世紀80年代嘻哈(Hip-Hop)文化後,她開始不斷探索其可能性,並於創作中發展出強烈的懷舊塗鴉風格,同時帶出一種有趣、可愛亦超現實的個人特色。

是次展覽呈獻15幅包括最新創作的布本作品系列,靈感源自Catherine曾於倫敦哈克尼(Hackney)居住時附近的眾多快餐店。「Fast Food」系列作品以活力澎湃的色調配襯Catherine筆下獨特的卡通風格,同時向80年代的嘻哈美學致敬,當中糅合超現實符號,重新詮釋一眾常見的快餐食物,包括炸雞、薄餅和漢堡,表達人們進食快餐的慾望及快餐所誘發的狂喜,批判圍繞快餐的負面傳聞和都市神話,質疑主流一直吹捧的健康飲食。

「主流社會總是有些關於快餐的流言蜚語,尤其是有關基因改造食物,例如總是流傳某家快餐店的雞有八隻翼。快餐被污名化,而攻擊快餐的人總是站在道德高地,自我感覺良好。」因此,反叛的Catherine決定一反主流,主動挑起爭議,將快餐食品擬人化,畫成蛇蠍美人、墮落天使的樣子,歌頌進食快餐的剎那快感。

酷愛日本動漫作品

自小喜愛《美少女戰士》、《龍珠》等動漫的Catherine,畫作中的人物造型都有漫畫角色的影子,用色鮮艷大膽,形象性感可愛。不過她又不忘用藍、白、紅作為畫家色彩的主調,「因為快餐文化源於美國」。難怪有些人物也有美國英雄人物的印象。創意天馬行空的Catherine也不忘惡搞歷史人物拿破崙,在其中一張畫作中拿破崙就直接騎在一隻炸雞和馬的混合體上。除歷史人物外,她也挪用不少流行文化符號,例如英倫壞男孩(Rude Boy)、美國名媛Kim Kardashian等等。

用波普風作畫,以粗黑色線條勾勒出人物的造型,畫作皆是色彩繽紛,Catherine表示這是一種最直接的表達技巧,而且也和她喜愛的塗鴉藝術家Todd James(托德詹姆斯)和唐迪(Dondi)的風格很接近。此外,她又在作品中加入大量超現實主義元素,她直認是達利(Dali)的粉絲,難怪作品又有不少荒誕的物件和代表慾望的符號。當被問到藝術愛好者該如何欣賞波普藝術時,她說:「波普藝術就是要跳出傳統美學的框框!Just enjoy!」

文、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添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