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天鴿」逼港 今料升呢

2017-08-22
■昨天本港多區空氣質素健康指數錄得10+,空污嚴重。中通社■昨天本港多區空氣質素健康指數錄得10+,空污嚴重。中通社

臨打風特熱 打鼓嶺37.7度 大埔元朗空污最勁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熱帶風暴「天鴿」逐步逼近香港,加上受到副熱帶高壓脊影響,本港昨日天氣炎熱,九龍城、黃大仙及跑馬地等多區錄得超過37度,當中打鼓嶺更高見37.7度。另外,環保署在多區錄得空氣質素健康指數為10+,健康風險級別屬甚高,預料空氣污染在「天鴿」登陸前仍會維持較高水平。除此之外,據內地中央氣象台消息,本月下旬南海及西北太平洋會有多兩個至三個颱風生成,將影響華南沿海。天文台表示,會密切留意「天鴿」的移動方向、強度及路徑。

香港天文台預測,「天鴿」現時中心附近最高持續風速為時速65公里,今日將進入南海北部,大致移向廣東東部沿岸,並進入香港800公里警戒範圍,帶來不穩定天氣,料會在今天加強為強烈熱帶風暴。

料明狂風驟雨雷暴

受「天鴿」下沉氣流影響,天文台展望今早天氣酷熱及有煙霞,最高氣溫約34度,稍後時間天氣開始轉差,有幾陣驟雨及狂風雷暴。本周隨後日子天氣不穩,由今日至周日均會下雨,當中周三最為惡劣,預料會有狂風驟雨及雷暴。

環保署昨日下午5時,錄得多區空氣轉差,中西區、觀塘、葵涌、沙田、銅鑼灣、中環及旺角的空氣質素健康指數均錄得10,健康風險級別屬甚高,而大埔及元朗空氣質素健康指數更錄得10+,屬嚴重水平。代表心臟病或呼吸系統疾病患者應盡量減少戶外體力消耗,以及盡量減少在戶外逗留的時間,特別在交通繁忙地方。

另外13個一般監測站亦錄得甚高健康風險級別,空氣質素健康指數為8至10+。

環保署表示,受到副熱帶高壓脊及熱帶風暴「天鴿」的外圍下沉氣流影響,昨日天氣酷熱,而日間充沛的陽光有利光化煙霧現象,令臭氧在區內迅速形成,因而使珠江三角洲區域內的臭氧水平上升,較高的臭氧水平亦加速了二氧化氮的形成,特別是在巿區部分地區及路邊;加上微風不利污染物擴散,預料稍後時間,部分一般及路邊空氣監測站的空氣質素健康指數可能升至「嚴重」水平。

送貨員上樓嗌頭暈

昨日下午在黃大仙,不少市民指是近期最熱的一日,要趕回家開冷氣。有電單車送貨員說,工作近5小時已喝了9支500毫升的樽裝水,平日送貨上樓時仍可帶頭盔,但昨日步上唐樓感到呼吸困難、頭暈,要立刻休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