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韓縮水版軍演 朝譴責圖引發核戰

2017-08-22
■美韓軍演將持續至本月31日。圖為4月軍演。 資料圖片■美韓軍演將持續至本月31日。圖為4月軍演。 資料圖片

因應朝鮮導彈威脅持續升級,美國與韓國軍方昨天展開「乙支自由衛士」年度聯合軍演,美軍今年派出的兵員較去年大幅減少7,500人,亦無派遣核航母參與演練,輿論相信美國此舉是為免過度刺激朝鮮。韓國總統文在寅亦為演習「降溫」,強調無意加劇朝鮮半島緊張局勢。朝鮮勞動黨機關報《勞動新聞》則發表評論,批評演習「火上加油」。朝鮮官方朝中社譴責軍演目的是企圖發動先發制人攻擊,在半島引發核戰。

軍演將持續至本月31日,今次參與美軍僅1.75萬人,比去年減少約1/3,韓軍則派出5萬名官兵。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否認安排是顧忌朝鮮,指美軍一直按照不同演習目的調整兵力,又稱將維持演習透明度,避免外界錯判形勢。澳洲、加拿大、哥倫比亞、丹麥、新西蘭、荷蘭和英國7個聯合國軍司令部出兵國,也派員參觀演習。

美多名核心指揮官罕有訪韓

美軍多名核心指揮官近日陸續訪問韓國,包括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以及國防部導彈防禦局新任局長格里弗斯,分析指情況非常罕見。

早前聲言朝鮮半島不會開戰的韓國總統文在寅,昨在青瓦台主持國務會議時強調,演習純屬防衛性質,呼籲「朝鮮不應誇大演習維護和平的目的,或以此作藉口作出挑釁行為,令局勢惡化」。

日本共同社昨報道,一份聯合國機密報告顯示,制裁令執行寬鬆,加上朝鮮透過迂迴方式繞過制裁,朝方本年2月至今已獲得最少2.7億美元(約21億港元)出口收益。 ■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