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艦再撞船 馬六甲撼油輪

2017-08-22
■「麥凱恩」號左舷水線位置被撞穿入水。 路透社■「麥凱恩」號左舷水線位置被撞穿入水。 路透社

美國海軍導彈驅逐艦「麥凱恩」號昨日在新加坡附近海域與一艘油輪相撞,是美軍第7艦隊兩個月內第二宗撞船事故,「麥凱恩」號左舷水線位置被撞穿並入水,但仍能靠自身動力駛至新加坡靠岸,艦上5名船員受傷,另外10人下落不明,馬來西亞、新加坡及美國合力搜索。懸掛西非國家利比里亞國旗、載有逾萬噸燃油的肇事油輪,在碰撞後沒有漏油,所有船員均無受傷。美方正調查事故起因。

「麥凱恩」號當時正駛往新加坡進行例行訪問,昨日清晨5時24分在馬六甲海峽附近,與「Alnic MC」號油輪碰撞,「麥凱恩」號其後駛至新加坡樟宜海軍基地。

大馬星洲參與搜救

第7艦隊發聲明指,艦隻船身嚴重受損,被撞的位置入水,海水湧進休息艙、機房及通訊室,船員搶修後成功控制入水情況。艦上4名傷者由新加坡海軍直升機送到當地醫院,全部沒有生命危險,另一傷者則無需送院。

馬來西亞海軍司令稱,事故在大馬海域發生,他們已派遣船隻赴現場,協助搜索10名失蹤「麥凱恩」號船員。新加坡船隻及美國軍機亦參與搜救。

油輪從台出發 涉4項違規

路透社引述「Alnic MC」號船員指,油輪從台灣出發,運送1.2萬噸燃油往新加坡,雖然碰撞令船隻閥門受損,但未有漏油。報道指「Alnic MC」將在新加坡拉弗爾斯港停泊,船公司代表會登船調查。亞洲港口數據顯示,「Alnic MC」上月29日進行檢查時,發現4項涉及防火及航行安全的違規情況,但問題並不嚴重,港口當局無需扣押船隻。

海軍被質疑訓練不足

「麥凱恩」號以美國共和黨資深參議員麥凱恩的父親和祖父命名,麥凱恩事後在社交網留言,表示會與妻子為艦上官兵祈禱,並向搜救人員致謝。特朗普回應稱,撞船是壞消息,其後再在twitter表示與海軍官兵同在,搜救正在進行。國防官員稱,接連發生軍艦撞船事件後,海軍作戰部長理查森已下令廣泛調查第7艦隊的表現和戰備情況,確保不會發生更嚴重事故。

今年6月,「麥凱恩」號的姊妹艦「菲茨傑拉德」號在日本水域與菲律賓貨輪相撞,專家指出,軍艦與大型船隻碰撞非常罕見,但第7艦隊短時間內兩度出事,令人質疑海軍提供的訓練是否足夠,同時可能影響美軍在區內的部署。

時值朝鮮半島局勢緊張,「麥凱恩」號配備神盾導彈攔截系統,有助應對朝鮮導彈危機,軍事專家弗蘭科納稱,如果「麥凱恩」號要暫停服役進行維修,意味已有最少兩艘駐日本的神盾艦無法運作,他猜測有人要為此負責,海軍高層或出現重大變動。 ■路透社/法新社/美聯社/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

「麥凱恩」號與Alnic MC規格

「麥凱恩」號

長度:154米

寬度: 20米

排水量: 9,000噸

建成年份:1991年

型號:阿利.伯克級驅逐艦

隸屬:美國海軍

Alnic MC

長度:183米

寬度: 32.2米

排水量: 約3萬噸

建成年份:2008年

種類:油輪

隸屬:Brave Maritime Corporation(希臘)

《每日郵報》/VesselFinder/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