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浙船東化身「清道夫」 清理海洋垃圾

2017-09-02
■楊世釵不僅自製垃圾船,每年還自費70萬元清理海洋垃圾。香港文匯報浙江傳真■楊世釵不僅自製垃圾船,每年還自費70萬元清理海洋垃圾。香港文匯報浙江傳真

在浙江省舟山市嵊泗縣,提起那艘紅色的民間垃圾清理船-「滄海9」,當地許多漁民豎起了大拇指。為了打撈海面漂浮的垃圾,船主楊世釵自主設計了一條垃圾清理船,並獨自承擔了每年70多萬元(人民幣,下同)的成本。「雖然我文化不高,但我明白『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道理,靠海生活就要保護海洋。」

今年50歲的楊世釵是台州椒江人,1998年來到舟山嵊泗謀生。2005年他開起了清艙公司,專門處理船舶殘油、油污水。在嵊泗海島旅遊的帶動下,遊客越來越多,海面上的垃圾也日漸增多。楊世釵發現嵊泗民間沒有專門處置海上漂浮垃圾的船舶,光靠政府的力量很難做到全覆蓋。

雖年花逾70萬 仍繼續堅守

於是,楊世釵想打造一條民間垃圾清理船,並馬上開始設計船舶。終於在去年5月,這艘歷時8個月,耗資53萬元的「滄海9」清理船成功下水。船長16.5米、寬3.6米、吃水深1.2米、載重21噸。

就這樣,「滄海9」清理船成為了以嵊泗為中心,方圓50海里為半徑的「海上清道夫」。楊世釵透露,包括船員工資、船舶維護保養等,每年開支70多萬元。「這還沒算垃圾處理的錢,垃圾找人轉運上岸後,拉到垃圾填埋所,這都需要費用的。」楊世釵介紹,運行一年零3個月,雖然開銷較大,但效果也很明顯,小船已經打撈處理了近1,400立方米的垃圾。

「我給自己定了個小目標,就是再幹個10年。我願意盡我最大的努力,讓海洋垃圾清理船發揮應有的作用。」雖然最近公司生意不好,負擔小船的費用有點吃力,但楊世釵仍打算繼續堅持下去。「中國海島很多,靠我一個人遠遠不夠。希望大家少扔點垃圾,也希望政府部門能夠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對我進行指導和幫助。」

■香港文匯報記者 俞晝 舟山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