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專題 > 正文

外地高薪挖角 餐館人手難求

2017-09-03
■楊位醒。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楊位醒。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楊佩韻)香港有「美食天堂」的美譽,不同國家及地區的菜式應有盡有,年輕人愛吃日本菜、韓國菜,西餐是商務客戶傾談生意的選址,難道粵菜只是家庭客假日聚腳、歎番「一盅兩件」的選擇嗎﹖香港餐務管理協會主席楊位醒認為,香港人識食,但多喜歡有特色及新鮮感,要用味道留客不難,最難的反而是人手不足致行業難以大展拳腳。

楊位醒表示,餐飲業人手不足是老生常談,除了受以往形象影響,令部分年輕人不肯入行外,澳門及新加坡等地亦來港「搶人」,致短缺問題難以解決,長遠要引入外地勞工。

他補充,本港的中華廚藝學院每年約有1,000名畢業生投入市場,有的補回退休師傅的空缺,有的被澳門及新加坡的酒店及餐廳高薪挖角,形容本港中餐館或酒樓幾乎不夠用。

他續稱,有部分連鎖酒樓因人手不足,利用中央廚房製作點心,令點心味道與人手造有分別,但客人舌頭是很精靈的,可以分辨出味道所在,加上市面有不同花款的菜式,承認中菜或粵菜是有危機,所以粵菜亦從其他菜系學習,如將西餐的香菜、香草材料加入粵菜內,撞出新味道及菜式留住客人的胃。

楊位醒又指,標準工時短期內在行業難以推行,主要礙於人手不足,特別洗碗工現時一人難求,萬多元也未能請到,認為要先補充人手方能商討工時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