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專題 > 正文

內分泌干擾素 化妝品殺蟲劑常見

2017-07-27

塑膠產品中含有損害生育能力的「內分泌干擾素」(Endocrine disruptor)常見於殺蟲劑、化妝品和阻燃劑,以往已有研究證明它可以干擾動物生殖器官。雖然尚未有強力證據顯示它與人類生育能力有關,但有意見認為,政府和私人機構今後應投放更多時間及資源,研究兩者關係。

內分泌干擾素有多種干擾內分泌系統的方法,第一種是模仿成自然荷爾蒙,令身體作出過度或不適當的反應。內分泌干擾素亦可阻礙荷爾蒙發生效用,或直接刺激內分泌系統,製造過多或過少的荷爾蒙。市面部分藥物亦可產生類似效果,例如避孕藥。

擾亂動物生殖器官 雄青蛙變性

內分泌干擾素可擾亂動物的生殖器官,如除草劑可令雄性青蛙變成雌性青蛙,已被多國禁用的農藥DDT可使初生鱷魚生殖器官變小。人體其實也會受到影響,如美國醫生1970年代初錯誤向孕婦處方人造雌激素己烯雌酚(DSE),導致她們的孩子在青春期時生殖器官受影響,甚至患上陰道癌。 ■《華盛頓郵報》/美國環保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