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專題 > 正文

無種危機 精盡人類亡

2017-07-27

大型研究︰西方男性精子量減半 塑膠是兇手

科學家一直熱衷猜測人類滅絕的原因,當中包括氣候變化、小行星撞地球等外圍因素,不過最近一項研究卻提出更內在、更基本的可能性。研究發現,西方國家男性的精子量在約40年內,大跌一半多,若趨勢持續,人類將會無法再繁衍,步向滅亡。學者指現今生活離不開塑膠產品,當中普遍含有損害生育能力的內分泌干擾素(Endocrine Disruptors),相信是殺精兇手之一。

由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萊文博士率領的團隊參考了185份調查報告,研究4.3萬男性的精液數據,完成這項歷來其中一次最大規模的精子調查,並將結果刊於生殖學權威期刊《人類生殖新進展》。團隊發現北美洲、歐洲、澳洲及新西蘭男性的平均精液濃度,從1973年的每毫升9,900萬個精子,急跌至2011年的每毫升4,710萬,跌幅達52.4%,總精子量則下跌59.3%。

雖然南美洲、亞洲及非洲男性的精液濃度未見明顯下降,不過研究團隊指在這些地區進行的調查遠較西方少,萊文擔心趨勢遲早蔓延至全球。

浴簾雨衣易潔鑊有份

專家指過往也有不少有關精子量的研究,但不是研究對象太少,就是只從輔助生育診所收集數據,無法反映真實情況。此外,早期的實驗可能高估了精子數目,亦有意見認為科學期刊選擇性刊登有關精子量下跌的報告,種種因素造成發達國家男性精子量急降的假象。但設菲爾德大學教授佩西指出,萊文團隊考慮到以往研究的不足之處,有助消除計算誤差。

學者相信精子銳減的原因不止一個,肥胖、缺乏運動、吸煙均可能是成因,攝取過量酒精、咖啡因、加工肉類、大豆及馬鈴薯也有機會損害生育能力。

若孕婦經常接觸含內分泌干擾素的塑膠製品,將影響孩子的精液質素。舉例說,浴簾和汽車儀錶板採用的鄰苯二甲酸酯類(phthalates)塑化劑,以及雨衣和易潔鑊常見的全氟化合物(PFC),均會抑制男性胚胎的睪酮激素分泌。內分泌干擾素亦會透過蔬菜和動物進入食物鏈,防不勝防。

促收緊管制 推廣戒煙減磅

萊文認為各方應立即採取行動,收緊人造化合物的管制,繼續推廣戒煙,鼓勵肥胖人士減磅。 ■英國廣播公司/《泰晤士報》/ 《獨立報》/《衛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