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專題 > 正文

話你知:粵菜追溯至漢初 「咕嚕肉」家喻戶曉

2017-09-03
■大會公佈比賽內容。世界粵菜廚皇協會供圖■大會公佈比賽內容。世界粵菜廚皇協會供圖

說起粵菜,不得不說起其歷史及重點菜式。粵菜由廣府菜(廣州菜)、潮州菜(潮汕菜)、客家菜(東江菜)、順德菜(鳳城菜)組成,起源可追溯至漢初。西漢《淮南子.精神篇》裡有記載粵菜選料的精細和廣泛,到了唐宋時期,各地商人都進入廣州,廣州的烹調技藝迅速提升,在明清時期更進入高峰。

據清道光二年的文獻記載:「廣州西關肉林酒海,無寒暑、無晝夜」,加上廣州長期受海外文化影響,吸收外來飲食文化的優點,靈活改革及創新,至今已演變出不同菜式。如淮揚菜系的名菜松鼠鱖魚,惜鼠輩之名難登大雅之堂,粵廚用刀工將魚砌成小菊花形,並改名為菊花魚,食用方便更是外形吸引。

古稱「古老肉」 延用洋人錯名

大眾愛吃的糖醋咕嚕肉,又稱「古老肉」,始於清朝,因當時在廣州的外國人很喜歡吃中國菜,特別是糖醋排骨,但飲食習慣不愛吐骨,廣東師傅便將去骨的肉加入調味料及澱粉,並製成一個肉丸,入油鍋炸至酥脆,最後黏上糖醋滷汁,成功吸引外國人吃用。不過外國人發音不準,將「古老肉」叫做「咕嚕肉」,故名稱被叫到至今。

談起粵菜的烹調方法,會即刻細數不少口訣,如煎炒煮炸蒸燜燉扣焗煲烤等,當中煎、炸是吸收西菜轉變而成。「扒」是從北方菜移植而來,但兩地製作方式不同,北方菜的「扒」是將原料調味後,烤至酥爛,再推芡打明油上碟。粵菜則為原料煲或蒸,及後再推芡上碟。

粵菜講求鮮、嫩、爽、滑,據資料顯示,曾有「五滋六味」之說。「五滋」代表香、鬆、臭、肥、濃;「六味」是甜、酸、苦、辣、鹹、鮮。

不少廣東點心是烤出來,相信是吸收西菜的特點,而脆皮烤乳豬更是在西周時代已出現,在清代得到推廣,最後在廣東聞名。

至於大眾愛吃的「點心」,最早在唐代出現,當時北方是「官禮茶食」、南方為「嘉湖細點」,簡單理解為北方點心是常食,如餃子餛飩或以麵食為主;南方點心為閒食,如紅棗糕、雲片糕等,至今已變化出不同樣式,如黑松露燒賣等。

■香港文匯報記者 楊佩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