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專題 > 正文

溫度左右精子活力 全球暖化降出生率

2017-07-27

美國威爾康奈爾醫學院教授菲什指出,科學界普遍同意,氣溫是影響精子數量的環境因素之一,因此它會隨季節及天氣升跌。杜蘭大學助理教授巴雷卡亦認為,由於精子活動能力受溫度影響,全球暖化將導致出生率下降。

巴雷卡的文章指出,全球暖化對出生率主要有兩大影響,第一,在炎熱天氣下,人們普遍不想進行體力需求大的活動。其次,多項實驗證實高溫會削弱哺乳類動物的生育機能。

巴雷卡的研究發現,當某一日的平均氣溫高於攝氏27度(日間氣溫一般在32度以上),9個月後的出生率就會比正常低0.4%,即大約少了1,100個嬰兒出生。美國每年約30天的平均氣溫高於27度,按全球暖化的趨勢推算,日數在本世紀末將升至約90天,屆時每年出生的嬰兒將減少10.7萬。

部分發展中國家的氣候較美國更熱,例如印度,全球暖化對當地出生率的影響可能更嚴重。巴雷卡認為,雖然冷氣降溫的確可以鼓勵生殖,但同時亦會令暖化加劇,因此須配合其他減排措施。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世界經濟論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