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姊妹辦「萬音天地」 新教法圓「音樂夢」

2017-09-0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文華)在香港這個節奏急促的商業社會,追求音樂夢雖然未必是主流,但也有年輕的創業者勇於在這個領域開拓及耕耘。「八五後」黃宇恆與「九十後」黃宇弘就是抱茬o樣的信念,於黃竹坑商業大廈開辦音樂教學學院「萬音天地」,希望能夠引入與香港追求「考級」的應試模式截然不同,以興趣為主,靈活多樣的新音樂教學模式,加上國外頂尖的音樂教師及靈活的教學方法,激發小朋友及成年人對音樂的興趣,助力他們實現音樂夢想。同時,也是為香港社會提供更多的正能量。

一家與音樂有特別緣分

黃宇恆、黃宇弘為兩姊妹,出生在香港的一個音樂世家,她們從小學習音樂,對音樂有熱情亦有感悟。

黃宇恆回憶一家人與音樂有特別的緣分,爺爺黃乾亨和xx是因音樂結緣,18歲在音樂學院相識、從此相知相守。

日前爺爺xx結婚60周年,全家人自編曲目,由每一名孫兒女演奏一種樂器慶祝,分享音樂已經成為家庭的傳統,連家庭遊戲亦必定與音樂有關。爸爸黃英豪和媽媽亦都對音樂情有獨鍾,也是古典音樂愛好者,支持著名歌唱家莫華倫創辦香港歌劇院及多年均贊助香港管弦樂團的活動。

兩姊妹分別在12歲及13歲時便往美國及英國讀書,學習音樂。兩人回憶,未出國唸書前,在香港學習音樂的經歷,更多要面臨來自「考級」的壓力。黃宇恆笑言,在香港學習音樂,幾乎半年時間用來準備考試,另外半年時間則用來準備比賽,好難培養對音樂的興趣。

往美國學習期間,同齡同學在學習後,會像大家庭一樣互相討論,對彼此的音樂演奏提出建設性意見。黃宇弘分享指,十多歲往英國學習音樂時,老師在教完一段後,直接丟過來一本貝多芬作品集,讓她自己選擇喜歡的樂曲彈奏,「老師希望學生自己主動去找到自己的興趣,之後根據學生的興趣去教學。」

不逼迫兒童考試考級

英美的教學方法令兩人感觸良多,兩人希望將這種靈活,注重培養興趣而非硬性應試的教學方法帶回香港,讓更多香港小朋友在學習音樂的過程中,逐漸培養起對音樂的興趣和熱情。

在這種想法觸動下,兩人於今年正式創辦「萬音天地」,由全球前50的音樂學院推薦教師,以西方的音樂教學經驗及朋友式相處模式與小朋友互動,不會逼迫小朋友去考試或考級,希望在活潑的氣氛中讓小朋友對音樂產生興趣。「興趣才是最好的老師。」

問到未來發展,黃宇恆的夢想是希望「萬音天地」能成為香港最優秀的音樂學校,透過頂尖的老師、西式教學方法,在學員心中栽種下一顆熱愛音樂的種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