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中餐館請人月薪3600 稅率27%

2017-09-06
■李小姐稱雖然能夠賺錢,但很辛苦。 李昌鴻 攝■李小姐稱雖然能夠賺錢,但很辛苦。 李昌鴻 攝

科倫坡業內人士預計,目前僅在科倫坡就有數十家中餐館,市場競爭激烈,加上成本高,一些老闆感歎生意難做。

記者到訪科倫坡一家中餐館,從廚師王先生口中了解到,他在這裡工作三四年,主要是因為這裡薪酬比中國內地高一半。中餐館由幾名華人和中國內地合夥人投資,已經營11年,聘請兩位內地廚師,並在當地請了20至30位廚師,教他們炒中國菜,接待華企員工和遊客。

利潤大跌 競爭激烈

兩年前餐館生意很旺,一天接待400至500名華人,店外排長龍。後來由於中餐館遍地開花,現在該店舖一天只接待100至200人,還好有本地人光顧,故還不至於虧損,但利潤較以前低很多。客人最青睞的名菜如辣子牛油魷魚,另一個脆皮燒售價是800多盧比(約40港元)。王先生表示,當地稅率高達26%至27%,員工平均月薪介乎約1,200至3,600港元。

記者再走訪另一家中餐館,來自江蘇的李小姐表示,他們是為華企承包建築工程的員工提供伙食,每天三餐,一餐要送外賣150多份,還接待其他客人,工作量很大,他從內地聘請一名廚師,再請三名本地員工。她坦言雖然能夠賺些錢,但很辛苦,每天要忙到凌晨零時,早上4時又要起床,期望辛苦多幾年,在當地擴大業務或回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